香港政情

中学考题被指美化日本侵华史 陆媒:港教育须彻底“刮骨疗毒”

香港团体“港岛家长关注组”数人前天到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办公处抗议,谴责其歪曲历史、荼毒港青、祸害香港,要求严肃跟进考题风波。(新华社)
香港团体“港岛家长关注组”数人前天到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办公处抗议,谴责其歪曲历史、荼毒港青、祸害香港,要求严肃跟进考题风波。(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预测,考题风波可能成为香港教育制度改革的分水岭,引发香港社会围绕教育问题展开大辩论。尽管这可能让香港社会进一步紧张,但也提供香港官民改正问题的契机。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上周出现一道被指美化日本侵华史的考题而引发争议,中国大陆官媒连日发文批评香港教育体制。《人民日报》前天抨击,事件再次证明香港教育界“中毒至深”,呼吁必须对香港教育彻底“刮骨疗毒”,预示中央和港府可能加大整治力度。

受访学者预测,考题风波可能成为香港教育制度改革的分水岭,引发香港社会围绕教育问题展开大辩论。尽管这可能让香港社会进一步紧张,但也提供香港官民改正问题的契机。

综合港媒报道,上周四举行的香港中学文凭历史科考试中,有题目要求考生评论“1900年至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引发争议。部分舆论质疑该题目忽视,甚至美化日本侵华的历史事件。

香港教育局当晚发文指考试题目“具引导性”,严重伤害“国民的感情和尊严”,要求主办考试的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严肃跟进。香港教育局长杨润雄隔天要求考评局取消有关考题,并作出适当调整。教育局也宣布今天派员赴考评局调查,检讨现行机制。

06-02.jpg
香港从上个月24日起举行中学文凭考试,图为一个考场在考试首日的情况。(路透社)

陷入暴风眼的考评局当晚回应说,取消考题的影响深远,将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如何跟进此事。

考评局两名为考试拟题的考官也被曝曾在面簿贴文表达政治立场,违反政治中立,可能对题目设计造成影响。其中,负责历史科的杨颖宇据报曾提到“没有日本侵华,哪有新中国?忘本呀!”。另一名负责通识科的卢家耀则曾留言“林郑滚蛋!”。

卢家耀及其下属经理梁紫艳前天以“可能出现的政治理由”为由双双辞职,预计8月中离任。

新华社上周五晚发表评论文章,将上述风波形容为“丑闻”,并指香港回归近23年但尚未建立与“一国两制”制度相适应的新教育体制,教育系统藏污纳垢、荼毒学生、危害社会,已严重到必须正视、必须解决的地步。

文章并呼吁港府拿出应有的担当与勇气,“痛下决心,全面改革,整顿队伍,拨乱反正”。

《人民日报》前天也发评论指“香港教育体制已如‘无掩鸡笼’……必须对香港教育来一次彻底的‘刮骨疗毒’了。”文章认为,香港教育病得不轻,非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可,呼吁港府教育部门告别修修补补的诊治方式,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果断出手、系统施治。

学者:中央料就教育议题加大对港府监督

一名不愿具名、从大陆移民香港多年的学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大陆过去20多年忽略对香港下一代人价值观的塑造,“下一代的争夺上,基本上已经失败,所以必须亡羊补牢。”

06-03.jpg
香港一群学生4月24日在考场外做好准备,参加中学文凭考试。(中新社)

这名学者预测,中央接下来将在国家基本民族史观、下一代基本价值塑造等教育议题上加大对港府的监督,并通过香港教育自治权去整顿香港教育乱象。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受访时则说,香港目前处于反修例风波后期、青少年价值观混乱的特定氛围中,《人民日报》的“刮骨疗毒论”与香港社会对自身教育正展开的检讨有一致性。

对于港府是否会对考题风波展开行动,田飞龙说:“目前来看中央监督在后,特区政府自治在前,先由特区政府通过自治机制,改革香港教育已有的问题。”

他预测,考题风波可能会构成香港教育制度改革的一个分水岭,引发香港社会围绕教育问题的一场大辩论,以厘清院校自主、教学自由权利在“一国两制”下的法律边界。

尽管矛盾议题公开化可能让香港社会进一步紧张,但田飞龙认为,这当中也包含香港转向真正繁荣稳定的契机。他说,香港官民通过辩论形成新共识,方能约束教员滥用权力,让香港教育回到正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