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陈菊不续任台总统府秘书长 或接掌监察院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左)昨晚在面簿宣布不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她向来被视为总统蔡英文重要的后盾和党政协调桥樑。(蔡英文面簿)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左)昨晚在面簿宣布不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她向来被视为总统蔡英文重要的后盾和党政协调桥樑。(蔡英文面簿)

字体大小:

陈菊宣布不再续任台湾总统府秘书长,并表示在台湾即将迈向一个新阶段的此时,总统需要有更大的空间,作最好的布局。蔡英文则感谢陈菊曾陪伴她与执政团队度过最艰难的日子。

(台北综合讯)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昨晚在面簿宣布不再续任总统府秘书长。有消息指,她离开总统府后可能出任下一届监察院长。

综合《联合报》《自由时报》等台媒报道,陈菊写道,今年总统大选后,她向蔡英文表达:“现在是我告别总统府最适当的时候。”

她写道:“过去两年,我跟随总统渡过最艰难的关头,我也看到许多年轻世代,热情投入公共事务,承担民主的重任。社会充满着希望与活力,我对台湾的未来深具信心。”

她也写道:“在台湾即将迈向一个新阶段的此时,我认为,总统需要有更大的空间,作最好的布局;因此我选择,离开工作了两年的总统府”。

陈菊提到,自己从一个为弱势发声的党外小妹到走进总统府,辅佐台湾第一位女总统,“这条道路崎岖而漫长,但民主、自由、人权已经逐渐扎根。”

蔡英文昨晚则在面簿写道,陈菊曾陪伴她与执政团队度过最艰难的日子。“多亏了她,我们才能克服许多困难,重新站稳脚步……谢谢菊姐!你总是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来!”

调查:53%受访者认为陈菊资历深可接掌监察院

作为民进党内主要派系——新潮流系的“大姐大”,陈菊是蔡英文重要的后盾和党政协调桥樑,是否留任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她昨天没有透露下一步去向,但有台媒报道指,陈菊离开总统府后,可能被蔡英文提名,接掌监察院。《联合报》读者调查显示,53%受调查者认为陈菊资历深,足以接掌监察院。

据报道,她还可能同时兼任监察院“国家人权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至于总统府秘书长的空缺,预料将由前立法院长苏嘉全接任。

1950年出生的陈菊曾是美丽岛事件政治犯,之后担任过高雄首名民选女性市长,也是台湾首名女性民选直辖市长。她也曾任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社会局长、行政院劳工委员会主委、东亚人权协会理事等职。

随着5月20日台湾总统就职典礼接近,蔡英文内阁人事异动受外界关注。目前除文化部长、科技部长、国发会主委、金管会主委与客委会主委确定异动之外,其余预料多留任。

过去两年,我跟随总统渡过最艰难的关头,我也看到许多年轻世代,热情投入公共事务,承担民主的重任。社会充满着希望与活力,我对台湾的未来深具信心。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陈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