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港区政协委员 韩正:港版国安法只针对少数违法者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副总理韩正(中)23日会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新华社)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副总理韩正(中)23日会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新华社)

字体大小:

港区政协委员朱铭泉披露,韩正在会面中指出,香港反修例风波已成为国家安全的突出风险,加上与国安相关的《基本法》23条一直未能落实,订立港版国安法“势在必行”,否则香港将永无宁日。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副总理韩正昨天(5月23日)会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时强调,制定“港版国家安全法”是中央政府经科学评估后作出的慎重决定,只针对少数违法分子。一本港版国安法释疑手册也在相关立法文件宣布当天出炉,指新法不会影响港人的集会游行等权利。

分析认为,中央政府估计到新法在香港可能遭遇舆论阻力,接下来将更积极地展开普法宣传。

出席会议的港区政协委员朱铭泉向香港媒体披露,韩正在一个半小时的会面中指出,香港反修例风波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突出风险,加上与国安相关的《基本法》23条一直未能落实,订立港版国安法“势在必行”,否则香港将永无宁日。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前天提出以“决定加立法”的两步走方式,从国家层面建立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相关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这样一来,这条“港版国安法”无须通过香港立法会审议,直接由特区政府公布实施。

朱铭泉回忆,韩正在会上重申立法的必要性与合法性,并指中央已考虑到不同因素,包括国际社会的反应。

韩正说,中央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时已下定立法决心,这是经科学评估后作出的慎重决定。他也强调,这条法律只针对四种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和少数违法分子,保障营商环境和港人安居乐业,呼吁在座委员向香港社会解释立法意图。

另一港区政协委员林淑仪引述韩正说法称,中央会全力支持港府做好有关工作,解决住房等社会深层矛盾。但要有稳定的社会,才能凝聚共识解决矛盾,否则香港经济不能复苏,民众生活和就业将受到很大影响,而立法正是为了维持社会稳定。

据了解,包括林淑仪在内的六七名港区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兼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和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也出席了会议。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韩正的讲话释放两大关键信息,一是此次立法并非仓促之举,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二是中央充分估计到法律在香港“软着陆”可能遭遇的舆论阻力,下来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田飞龙说,港版国安法并非针对广大香港市民,但部分港媒长期受本土和外国势力干预,扭曲法律本意,“港区政协委员能发挥在当地社会的代表性和领导能力,更好地向市民解释和进行引导,帮助港人准确理解新法,共同维护社会安宁”。

港版国安法释疑手册 在社交平台上被热转

另一方面,一本名为《法律专家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释疑20问》的手册昨天在社交平台上被热转。据港媒报道,这本手册由有大陆官方背景人士组成的“香港迈向明天关注组”邀请法律界人士编撰。

其中强调,立法不会影响香港市民的集会、游行、新闻和言论等基本权利。

这本以问答形式呈现的手册指出,港版国安法只针对极少数人和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会影响香港市民正常享有和行使法定权利和自由。

编撰者举例称,只要不实施“分裂国家、不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行为,参加“六四集会”无须担心触犯法令。

手册也说,港人今后仍可如常使用面簿、Instagram和WhatsApp等社交媒体和通讯工具,通信和言论自由完全可以得到保障,“讨论时事批评政府,都不受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