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表首个人体临床试验结果 新疫苗既安全也引起免疫反应

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说,这个结果代表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提醒说要谨慎对待这些成果。(中国军网)
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说,这个结果代表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提醒说要谨慎对待这些成果。(中国军网)

字体大小:

(北京/伦敦综合讯)中国研究团队发表的全球首个冠病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有一款冠病疫苗是安全的,又能引起免疫反应。

综合彭博社、新华社和澎湃新闻报道,研究团队就这款疫苗进行第一期临床试验的结果报告,前天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官网上发表。

团队在试验中招募108名健康成年志愿者,年龄介于18岁至60岁,而且这些志愿者分成不同组别接种不同剂量的疫苗。

报告介绍,疫苗在接种后28天内都展示很好的耐受性,也没有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研究团队在六个月后将对最终研究结果进行评估。

参与这项研究的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说,这些结果代表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提醒说要谨慎对待这些成果。

陈薇指出,能够引发免疫反应并不一定意味着,疫苗能够保护人们免受冠病感染,要让疫苗达到所有人使用的阶段,仍有较长的路要走,但该项成果展示了疫苗开发的很好前景。

试验报告说,这项临床试验也面对样本规模较小、试验期较短等主要限制,因此须要进一步的试验来验证。

据澎湃新闻报道,这款“腺病毒载体重组疫苗”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领衔的团队,以及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康希诺生物联合开发。

随着全球冠病死亡人数超过33万,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制药商和大学正急于开发冠病疫苗,各国政府将疫苗接种视为挽救生命、重启经济与恢复正常生活方式的关键。

除了腺病毒载体重组疫苗之外,中国也有另外四款冠病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上述研究结果显示了中国在疫苗研发上发展迅速。康希诺投资者隆卡尔(Brad Loncar)说:“这是中国略微领先全世界的一个例子。”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前天没有新增冠病确诊或死亡病例,这是中国国家卫健委1月21日开始在网站上发布每日全国数据以来,首次没有出现新确诊与死亡病例。

中国大陆当天新增两起疑似病例,其中一起为上海的境外输入病例,另一起为吉林本土病例,累计确诊和死亡病例分别为8万2971例和4634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