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海滩种出蔬菜

中国海军近日在其官微发布,南中国海永兴岛驻军已在该岛海滩上的半亩地上收割1500多斤蔬菜。(互联网)
中国海军近日在其官微发布,南中国海永兴岛驻军已在该岛海滩上的半亩地上收割1500多斤蔬菜。(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北京综合讯)中国海军近日宣布,成功在南中国海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海滩种植蔬菜,半年内收割750多公斤的蔬菜。有分析认为,耕种蔬菜表明这些岛屿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旨在加强北京对西沙群岛的主权主张。

综合《南华早报》《北京晚报》等报道,解放军海军官方微博5月30日发布消息说,海军驻西沙某部联合重庆交通大学“沙变土”科研团队,借鉴沙漠试验田种植经验。经过四个月摸索,研发出一种可与珊瑚沙混合的粉末黏合材料,成功改造出适合蔬菜生长的“沃土”。

自今年年初开展海滩种菜技术以来,士兵们在沙滩上收获小白菜、生菜等七种蔬菜750公斤。西沙驻岛部队相关供应站站长张浪受访时说,这项技术操作成本低,对场地、自然环境要求比较低。在海滩种植实验中,亩产量达到了1500多公斤。“这能解决岛礁官兵种菜难、吃菜难的问题。”

中国在南中国海域建造多个人工岛并部署了武器和部队,但由于地点偏僻,向这些驻扎部队提供新鲜食物和淡水是一项挑战。守岛官兵以往从陆地运来泥土,在岛上开辟菜地种植,但问题是种植面积小、产量低。如今采用新技术,种出的蔬菜含普通蔬菜所有营养成分。

虽然中国媒体侧重强调种植蔬菜对解决食品供应问题的用途,但中国海军此举也引发批评。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引述越南专家说,这个“耕种声明”旨在加强北京的主张,表明这些岛屿是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名正言顺的岛屿,也证明其地理特征达到了能维持人类居住或经济生活的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