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媒体商贸人权领域 美全面施压中国

受访中外学者分析,美国选举年的对华政策被政治主导,面对国内疫情、骚乱和经济下行的多重压力,特朗普政府正把打压中国当做政治上的“救命稻草”。(法新社档案照)
受访中外学者分析,美国选举年的对华政策被政治主导,面对国内疫情、骚乱和经济下行的多重压力,特朗普政府正把打压中国当做政治上的“救命稻草”。(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访中外学者分析,美国选举年的对华政策被政治主导,面对国内疫情、骚乱和经济下行的多重压力,特朗普政府正把打压中国当做政治上的“救命稻草”。

在威胁制裁香港和与中国断航后,美国进而从媒体、商贸、人权等领域向中国全面施压。受访中外学者分析,美国选举年的对华政策被政治主导,面对国内疫情、骚乱和经济下行的多重压力,特朗普政府正把打压中国当做政治上的“救命稻草”。

路透社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即将把另四家中国媒体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加大对其在美运作的限制,当中包括中央电视台(CCTV)和中国新闻社。

这预计会引发新一轮中美媒体战。美国早前已把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五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并在3月大幅削减它们驻美的中国籍雇员人数上限;中国则驱逐《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美籍驻华记者,予以报复。

在商贸领域,美国对华施压也在升级。美国商务部前天表示,上月宣布对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的制裁行动今天起生效,这些公司和组织将无法在没有得到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使用美国技术。

美国官方称,把这些企业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的理由是,他们协助中国政府监视境内的维吾尔族人,或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中国军方有关联。

此外,昨天正值六四事件31周年的敏感日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公开本周二(2日)接见六四民运人士的照片,美国国务院则发表悼念声明,挑动北京敏感神经。

中美关系因冠病疫情急剧恶化,双方矛盾近期因北京通过订立香港国安法的决定而进一步激化,双方对抗的“清单”越来越长。美国5月29日宣布,启动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前天更威胁将禁止中国航空公司客运航班前往美国,释放出两国断航的危险信号。

中国学者:激化中美矛盾主要目的是转移国内焦点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美国在大选年遇上疫情、骚乱、经济等问题,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非常棘手的挑战,现在激化中美矛盾、强调中国威胁,主要目的是转移国内焦点。

“特朗普希望强化对华打压,树立只有他才能有效地、强硬地对付中国的形象。”

朱锋研判,美国近期一系列对华政策“完全没有任何理性可言”,中国“没有必要跟着特朗普起舞”。他说:“(特朗普)把打压中国作为政治上的‘救命稻草’,现在中国最重要的是稳得住,不要把中美关系都赌在特朗普身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特聘访问学者亚当·加芬克尔(Adam Garfinkle)受访时也认同说,大选年“美国对华政策顶多只有5%是政策,95%是政治”。

他说:“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政治算计和政治信号,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问题,只不过是被利用的‘道具’。”

加芬克尔是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创刊主编,也是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的顾问团成员,曾在共和党布什政府时期为鲍威尔和赖斯两位国务卿撰写讲稿。

美国学者:把中国树立为“大恶狼”

中美激烈对抗大有山雨欲来之势,加芬克尔认为,经济“脱钩”不是最可怕的,令人担心的是,美国正把中国树立为“大恶狼”,中国则有太多人受《战狼》类电影的影响。

他说:“这才是危险的,容易擦枪走火。更糟糕的是,双方在负面的公共渠道交流背后,完全没有不公开的交流。简而言之,(中美)现在没有任何外交可言。”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