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呈现抗疫历程 中国发表白皮书强调是病毒受害国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路透社)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路透社)

字体大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显著篇幅驳斥西方国家就疫情对华追责索赔的言论,指中国在疫情初期已向国际社会发出清晰而明确的信息,但个别国家无视这些信息,耽误疫情应对和拯救生命,却反称被中国“延误”。

中国官方昨天发布记录中国抗冠病疫情历程的白皮书,强调中国是病毒受害国,也是全球抗疫贡献国,应得到公正对待而非责难。中国外交副部长马朝旭在发布会上不点名批评美国,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责任而疯狂攻击抹黑中国,延续冠病疫情“反甩锅”舆论战。

受访学者认为,面对西方追责索赔声音,中国如今发布官方文件转守为攻,是着眼于疫后国际法律、舆论等层面的攻防部署,向国际社会提供一份“中国官方的证词”。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发布长约3万7000字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近四成篇幅交代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5月28日的多个关键日期,中国发现疫情的过程和应对处置,以及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的互动。

白皮书也以显著篇幅驳斥西方国家就疫情对华追责索赔的言论,指中国在疫情初期已向国际社会发出清晰而明确的信息,但个别国家无视这些信息,耽误疫情应对和拯救生命,却反称被中国“延误”。

白皮书写道:“通过转嫁责任掩盖自身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中国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并指中国援助国际社会抗疫,绝非输出中国模式,更不为谋求地缘政治利益。

马朝旭昨天在白皮书发布会上批评个别国家为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疯狂攻击抹黑中国,无所不用其极制造和传播政治病毒,强调中国对这种“甩锅”的做法当然要坚决反击。

同场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也批评外国政客和媒体将疫情政治化,炮制炒作“中国源头论”“中国隐瞒论”“中国责任论”。他说,中国媒体无意与西方媒体打“信息战”,中国媒体回应对华的造谣诬蔑和攻击抹黑不是“打嘴仗”,而是还原事实和真相。

预料美国将继续“甩锅” 中国采取先发制人之举

有分析认为,中美过去两周转向围绕香港国安法的争斗,但中国昨天发布白皮书,可能再度激起双方围绕疫情起源和责任的“甩锅”与“反甩锅”之争。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发布白皮书并非为舆论战增加热度,而是已经预料到美国未来还将继续向中国“甩锅”,因此采取先发制人之举。“疫情(追责)这件事情远还没结束。现在发布白皮书很显然是采取一种主动,应对下一步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可能拿中国疫情来说事。”

唐任伍形容,白皮书如同一份“中方证词”,清楚交代疫情发展的来龙去脉,在国际舆论空间也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则说,白皮书的发布旨在回应美国的指控,同时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的抗疫过程,纠正一些对华偏见、误解甚至攻击。“很系统性地把中国过去近半年时间做的事情,完整地呈现给国际社会,实际上是一种攻的方式,主动出击去塑造舆论。”

尽管发布时间可能“慢半拍”,但李明江认为,白皮书仍有助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并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马朝旭昨天说,中国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关系经过疫情,非但未受消极影响,反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改善。

他也亮出抗疫外交成绩单,指截至5月31日,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四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并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