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曾警告:若逮捕孟晚舟可能引发全球震荡 影响加中关系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曾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前警告,逮捕孟晚舟有可能在全球引发震荡,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将受到严重影响。(彭博社档案照)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曾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前警告,逮捕孟晚舟有可能在全球引发震荡,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将受到严重影响。(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多伦多综合讯)最新公开的法庭文件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曾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前警告,逮捕孟晚舟有可能在全球引发震荡,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将受到严重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该文件源自CSIS的一份报告,前天在孟晚舟引渡案审讯中披露。文件显示,CSIS参与了逮捕孟晚舟行动。

CSIS在2018年12月1日的备忘录中提到,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知了CSIS有关孟晚舟当天较迟时候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后将她逮捕的计划。

CSIS认为,这项计划将在国际层面和双边关系上产生重大影响。华为的代表律师辩称,这些文件证明了加拿大和美国密谋对付孟晚舟。

这些文件也显示,CSIS对于逮捕行动何时会公布表示关注。孟晚舟的代表律师指出,这是因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2月1日在阿根廷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并在当天共进晚餐。

美国指控孟晚舟欺诈银行,在华为与在伊朗营业的一家公司的往来方面误导汇丰银行,使汇丰面临违反美国对伊制裁令而受罚的风险。

加拿大法院5月27日裁定孟晚舟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即孟晚舟所面对的指控在加拿大和美国均可构成犯罪,意味着引渡案将继续审理。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本月11日在路透社的电话专访中,直指美国是中加关系的麻烦制造者,批评美国正利用孟晚舟案件制造中加之间的摩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