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蓬佩奥杨洁篪传今天会面 美国两项宣布为“蓬杨会”暖场

据传蓬佩奥(左)今天将在夏威夷与杨洁篪会面。这是2018年10月两人在北京会面时合影。(档案照片)
据传蓬佩奥(左)今天将在夏威夷与杨洁篪会面。这是2018年10月两人在北京会面时合影。(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官方周一宣布,中美将允许双方每周各运营四趟客运航班。美国也将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合作制定5G网络标准。受访学者认为,美国这两项宣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旨在为两国高级别接触暖场。

中美高级别官员会面据传举行在即,两国紧张关系出现降温。美国官方周一宣布,中美将允许双方每周各运营四趟中美客运航班。美国也将允许美国公司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合作制定5G网络标准。

受访学者认为,美国这两项宣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旨在为两国高级别接触暖场。中美元首外交失灵之际,此次会面料将让两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相互深度摸底,但难以起到扭转中美关系继续下滑的作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据传今天将在夏威夷的希卡姆(Hickam)空军基地会面。如果消息属实,将是两人4月15日通电话讨论2019冠状病毒以来,首次对外公开的接触。

中美官方目前暂未证实这场会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只说中美外交渠道保持沟通;昨天再被询及时,他称“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会面可能的议程包括应对冠状病毒、军备控制、贸易、香港、朝鲜,以及双方就新闻媒体针锋相对的行动,范围广泛。

中美上次举行高级别会晤,是今年1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华盛顿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特朗普之后在2月7日和3月27日通了两次电话。

中美可能举行高级别接触前夕,美国运输部周一表示,中美将恢复客机往来,每周共有四趟航班往返两国。该部门发声明表示,将继续推动美中之间客运航班的全面恢复,“在中国政府允许更多美国客运航班可以复航后,我们也将有对等举措。”

美国6月初曾威胁从本月16日起禁止中国航空公司客运航班飞往美国,以施压中国允许美国航空公司恢复中美航线。中国民航局之后放宽对外国航空公司国际客运航线的航班限制,而达美航空称下周将恢复中国航线,美国联合航空也已申请6月飞中国。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一则证实,美国将修改禁止美国公司与华为做生意的规定,允许他们共同制定下一代5G网络的标准,但未透露细节。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两个宣布有可能是为中美高级别接触暖场,但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他说,中美恢复的航班数对成千上万旅行者而言是杯水车薪,仅可稍解滞留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回国的燃眉之急。

至于对华为在美限制的放松,李明江指美国并未触及核心问题,即是否在禁止美国公司卖产品给华为上做让步。美国政府去年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限制企业向华为出售美国产品及技术。

李明江悲观预测:“不管怎么改变(规定),美国恐怕不会放弃对华为的打压,以及对中国高科技通讯领域的各种限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则说,中美元首外交目前“碰到天花板”,无法起到稳定中美关系作用。他形容若蓬佩奥与杨洁篪会面,将是“中美关系深度摸底的一次见面”“他们不是解决问题,更多是深度摸底……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把底线交代清楚。”

李明江则认为,已进入“选举模式”的特朗普目前无强烈意愿要改善中美关系,也无意与习近平会面。蓬佩奥与杨洁篪会面实际上是一次降格的中美高层接触,不大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美竞争大格局恐怕还会加剧,现在还没到最低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