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新增病例降至个位数 专家指北京疫情进入平稳期

由于前天有工地传出工人感染冠病,昨天在北京街头的一处工地,工人在施工时都佩戴口罩防疫。(路透社)
由于前天有工地传出工人感染冠病,昨天在北京街头的一处工地,工人在施工时都佩戴口罩防疫。(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市官方昨天(6月22日)通报,6月21日零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本地确诊冠病病例九例、疑似病例两例、无症状感染者五例。这是过去八天来,北京市新增病例首次降到个位数。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昨天表示,北京前天新增本地冠病确诊病例总数有所下降,说明北京成功在最短时间摸清了疫情传播的底数和重要风险点,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向好发展态势清晰。但仍要清醒地看到,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丁胜昨天下午通报,截至6月21日24时,北京市有两处施工工地,发现三人确诊冠病。

发病人群在控制范围内

中国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前晚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北京市疫情防控会进入一个平稳期,每天新增确诊的人数维持在一定的数字。平稳期也就是控制期,控制期不代表没有新病例发生,而是因为前期做的一些核酸检测结果逐步出炉,该人群是在控制范围之内发病的。也就是说,已经知道他们在哪里、他们是谁。

吴浩称,如果按照潜伏期的角度来讲,估计北京市疫情不会超过本周。“传染病的规律就是这样,只要把传染源控制了,传播链阻断了,它就可能出现一个数字断崖式的下降。”

6月11日,北京市突然报告确诊一例冠病患者,是时隔56天后再度发现本地病例。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确定为新的病毒聚散地。截至6月21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36例,在院236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2例。

截至6月21日,北京市共有四个疫情高风险地区、37个疫情中风险地区。疫情也波及辽宁、四川、河北、浙江、天津,以及河南六个省市。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昨天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指出,近日北京疫情并非疫情蔓延的“第二波”,因为这只是局部地区的一个小反弹与反复,而且现在疫情已得到较好的控制。

他认为,从全球看,疫情的第一波并没有结束,整个东亚地区控制得相对较好,欧洲也逐渐实现了初步可控。但是整个美洲仍在上升,其高峰尚未到来,其中美国也持续处于平台期。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国出现某个地方的散发性病例,甚至在局部的条件下面临一些疫情反弹是预期之中的事。

张文宏说,北京这波疫情与欧洲肉联厂爆发的疫情有很多相似处,主要表现在人群聚集、环境封闭、温度偏低,这正是疫情爆发的高危因素。北京的排查发现,这些地方存在大量的食物受污染的证据,至于食物是如何被污染,则有待进一步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