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拜登当选美国总统 是中美关系恢复理性唯一机会

长期研究中美关系的中国学者判断,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将是“让中美关系恢复理性的唯一机会”。(路透社)
长期研究中美关系的中国学者判断,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将是“让中美关系恢复理性的唯一机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长期研究中美关系的中国学者判断,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将是“让中美关系恢复理性的唯一机会”。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南海研究院《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20)》发布会上,对美国大选后中美关系走向做出上述判断。

朱锋指出,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当选,可能在第二个任期调整中美关系。但问题出在特朗普代表的美国共和党右翼政治势力在中国问题上,有一种强烈的“美国深受中国所害”的看法,包括指责中国盗取美国技术、抢走美国人的饭碗、利用美国市场开放等。

他说,如果美国对于能够有效、合理地去推动中国发展完全没有信心,反而认为中国一直在利用和欺骗美国,美国将失去对中国的影响力。这才是中美关系的灾难。

朱锋也指出,尽管特朗普目前在民调上落后于拜登,但现在要预测美国大选结果为时过早。

他并不认为拜登赢得美国总统,会让中美关系在短期内发生重大改变。但他相信,拜登会是一个“更加值得信任和更讲道理”的美国领袖,而特朗普则已完全失去在未来积极影响中国的信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