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国安法立法在即 陈方安生宣布退出公民和政治活动

陈方安生辞官后,积极推动香港实施“双普选”。图为陈方安生2017年所摄的照片。(档案照片)
陈方安生辞官后,积极推动香港实施“双普选”。图为陈方安生2017年所摄的照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陈方安生表示,她将一如既往以香港为家,盼年轻人对前途保持希望,“以守法与和平的方式,继续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香港综合讯)香港国安法立法在即,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昨天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公民和政治活动。

综合“香港01”和《明报》的消息,陈方安生昨天上午发出声明,表示自己今年2月已年届80,“很久以前我答应了儿女,满80岁我会从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来,过较平静生活。”

她还提到,女儿陈慧玲上月28日猝然离世,终年57岁,对她造成沉痛打击,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哀悼和复原,令她更加珍惜与家人特別是孙女们和女婿共聚天伦的时光。

她在声明中最后表示,将一如既往以香港为家,盼年轻人对前途保持希望,“以守法与和平的方式,继续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前后,陈方安生先后在港英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过渡时期担任政务司长,是第一位女性也是第一位华人在港府中官拜第二把交椅,统领18万公务员。

但2000年就传出她被急召上北京遭中国副总理钱其琛训话,要求她“更好地”支持第一任特首董建华的工作。四个月后的2001年1月,陈方安生宣布辞职,提早退休,结束38年7个月的官场生涯,也为回归后3年10个月的“董陈配”划上句号。

离开政府后
影响力不退反升

离开政府后,陈方安生的影响力不退反升,不仅被封“香港良心”,更在民间推动争取特首和立法会全部议席“双普选”,包括2007年高调参与七一游行,受到不少民主派议员支持,但也被部分民主派议员批评她“忽然民主”。

同年9月,她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逐立法会港岛区议席,并击败对手、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成功晋身立法会。2008年立法会换届,陈方安生没有争取连任,再次从政坛镁光灯中退下来。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明天将在北京召开三天会议,一般相信将会通过香港国安法草案。香港国安法提出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四类犯罪行为。

陈方安生去年曾在到白宫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面;今年3月,她和公民党议员郭荣铿和公共专业联盟议员莫乃光,在美国展开10天的访问,并公开对港府去年准备修改《逃犯条例》表示忧虑。

中国官媒已经将她和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贴上“乱港四人帮”的标签。

英文《南华早报》昨天向陈方安生的发言人询问,她此时突然宣布退出公民活动,是否与香港国安法立法有关,但发言人拒绝置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