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多个本土派组织宣布解散转入地下

香港国安法即将生效之际,著名“黄店”光荣冰室的员工昨天下午赶紧清除店外的连浓墙贴纸及“港独”文宣。(彭博社)
香港国安法即将生效之际,著名“黄店”光荣冰室的员工昨天下午赶紧清除店外的连浓墙贴纸及“港独”文宣。(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创会主席罗冠聪和成员周庭,昨天在社交网站分别宣布退出该社团。香港学生组织“学生动源”也宣布解散香港本部,并设立外国分部,继续推动香港独立。

香港国安法草案昨天(6月30日)在中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中获全票通过,香港多个本土派组织宣布解散,转作地下运作。反对阵营表明今天继续上街示威游行,有人在网上扬言发动爆炸品袭击,但香港股市昨天仍升125点。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创会主席罗冠聪和成员周庭,昨天在社交网站分别宣布退出该社团。罗冠聪写道,在香港国安法下,港人将被以言入罪、以思想入罪,人心惶惶,政治人物的风险更大,难料自身安危。

黄之锋表示,“当国安恶法压境、解放军演示狙击‘斩首’,在香港从事民主反抗,忧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无稽之谈。以10年起计的政治牢狱、送到白屋严刑铐问、乃至直接送中(大陆),谁也没有办法确定明天。”。

“我相信此刻世界上仍有无数双眼,关切着香港,也注目在国安法下我个人的情况,我会继续坚守我家——香港,直到他们把我从这片地上灭声、抹杀。”

2015年成立的港独派组织“香港民族阵线”,昨天在面簿宣布即日起遣散发言人梁颂恒及所有香港地区成员,组织海外分部接手目前全部工作,继续推动香港独立。

香港学生组织“学生动源”也宣布解散香港本部,并设立外国分部,继续推动香港独立。学生动源在四年前成立,主张香港独立建国,其口号“民族自强,香港独立”,在过去一年的抗争运动中多次出现。

较早前,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已一改抗争的口风;提出“香港城邦论”的“港独”军师陈云,也高调宣布退出香港社运。“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则弃保潜逃离开香港。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表示,事前完全没收到本土组织要解散的消息。她形容,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社会弥漫白色恐怖。

港区全国青联副主席施荣忻表示,中央政府在短短一个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和效率立法,对“港独”分子产生震慑效果,纷纷割席、跑路或洗白,证明了制定国家安全法的必须性和迫切性。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则认为,表面上本土及“港独”组织将越来越少,但相信他们会转向地下活动,以避开国安法。

一度声势浩大的“黄色经济圈”,也因为香港国安法即将实施而动摇。曾贴出告示宣称“不招待内地客人及普通话人士”的光荣冰室,昨天下午由工作人员将店内清除国安法及“港独”的文宣。

在香港拥优七家分店的知名“黄店”龙门冰室,则宣布退出“黄色经济圈”。负责人张俊杰声称,龙门冰室过去一年饱受蓝丝(建制派支持者)、网民,以至同路人的攻击。在香港国安法来临之际,他感到心灰意冷,决定退出。

气氛紧张股市反而回升

特区政府今天将在湾仔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庆祝回归酒会,社会民主连线、民间人权阵线及民主党已表明,尽管警方不批准“七一”游行申请,仍将继续抬棺材示威及游行。

连日来不断有人网上号召“七一”上街,除提出使用炸弹及枪械之外,还有人建议用双层巴士撞人,或建议使用钉枪等。

警方部署约5000名警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警民冲突,香港会展中心外围的保安明显加强,除放置水马阵,还加装了荆棘。解放军驻港部队的舰艇及直升机,昨天曾在湾仔金紫荆广场附近一带出现。在如此紧张气氛下,香港股市昨午反而急转回升,恒生指数虽一度倒跌30点,但最终收报2万4427点,升幅达0.52%。经过3月份全球股市大跌后,恒指第二季回升3.5%,6月份升6.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