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报告:发现新型猪流感病毒

专家建议应迅速采取措施阻止新型猪流感病毒传染人类,并对直接接触猪只的养猪工人加强监测。图为河南宜阳一个养猪场内的猪只。(法新社)
专家建议应迅速采取措施阻止新型猪流感病毒传染人类,并对直接接触猪只的养猪工人加强监测。图为河南宜阳一个养猪场内的猪只。(法新社)

字体大小:

报告称发现一种有潜力引发大流行的新型猪流感病毒,但尚未找到人传人的证据,但建议迅速加以控制,以免出现另一场大流行。官方迅即发声安抚人心,指有关研究“不具有代表性”。

(北京/上海综合讯)冠病疫情持续蔓延之际,中国科研人员报告发现了一种有潜力引发大流行的新型猪流感病毒,据称尚未找到人传人的证据,但建议迅速加以控制,以免出现另一场大流行。官方迅即发声安抚人心,指有关研究“不具有代表性”。

综合法新社与界面新闻报道,有关报告发表在权威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NAS)上,该论文在去年12月9日投稿,今年6月29日发表,通讯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刘金华和中疾控主任高福,第一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系副研究员孙洪磊。

研究团队通过监测2011年至2018年的近三万头猪的鼻拭子,发现了一种新型G4基因重组型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G4 EA H1N1),这种病毒2013年在中国南方出现,2016年开始成为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中的主流,自2018年起占据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的绝对多数。

研究结果显示,G4病毒可以同人类受体相结合,具有和2009年大流行病毒类似的、在人类呼吸道上皮细胞中迅速复制的能力,并在雪貂模型中展现出高效感染和传播的能力。雪貂因为在感染病毒后的症状与人类相似,因此在研究中被广泛使用。

报告建议,应迅速采取措施阻止该类病毒传染人类,并对直接接触猪只的养猪工人加强监测。

养猪工人未出现明显病状

这份报告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后,报告研究人员和中国官方相继就此做出回应。刘金华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现在来看,这个病毒仅具有有限的感染能力,人接触之后可能会出现抗体转阳,但病毒还难以在人体内有效复制引起发病。

他指出,调查过程中发现,即使抗体阳性的猪场从业人员也没有出现明显的流感样病状,也未发现猪场从业人员出现聚集性发病。

世卫:不是新病毒

中国外交部前天称,经专家分析,报告提到的检测样本量不大,不具有代表性,强调有关部门和专家将会持续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和处置。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周三(1日)指出,该病毒不是新病毒,从2011年起就一直被中国有关部门和全球流感监测网络以及世卫组织合作中心持续监测,近日发布的信息仅是这一阶段监测成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