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远超预期 港泛民初选投票人数逾58万

亲北京的激进建制派人士石房有(左)前天在泛民主派初选活动中,与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右)互相叫骂。(路透社)
亲北京的激进建制派人士石房有(左)前天在泛民主派初选活动中,与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右)互相叫骂。(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初选在昨晚(7月12日)9时正式结束。统筹人之一、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公布,共有58万多人在两天的初选中投票,占去年区议会选举投票给民主派选民的大约34%。主办方原本只希望初选能吸引44万人、即全港选民总数的一成参与投票。

(香港综合讯)香港泛民主派为期两天的初选昨天结束,香港民众的反应相当踊跃,超过58万人前去投票,远超出预期。

综合《星岛日报》、香港01、香港电台等报道,多个投票站在过去两天出现等待投票的人龙,有人甚至排队三小时。初选首日就吸引了超过23万人,超出了17万人的目标。

初选在昨晚9时正式结束。统筹人之一、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公布,共有58万多人在两天的初选中投票,占去年区议会选举投票给民主派选民的大约34%。主办方原本只希望初选能吸引44万人、即全港选民总数的一成参与投票。

另一位统筹人、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则预测投票人数可能会超过50万。但在得知总数超出预期后,他在面簿上写道:“破60万绝对有可能!”

区诺轩认为,香港人再次创造奇迹,并感谢每一位投票的市民。

主办方说最快将在今天公布初选结果,但区诺轩认为由于投票人数比预期中多,相信成绩未必能按原定计划在星期一公布。

《明报》前天访问100名前去投票的民众,其中约八成受访者说,《香港国安法》促使他们投票。56%受访者同意民主派在取得半数议席后否决财政预算案,以迫使港府回应反修订《逃犯条例》抗争者所提出的“五大诉求”。

泛民主派在全港设240多个投票站,供市民以电子或纸张方式投票。由于香港冠病疫情反弹,有投票站职员为排队的市民量体温。

泛民主派为了要在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中取得超过半数议席,而举行了这场初选,避免不同党派同时派出多人参选,分薄选票。非建制派目前在立法会70个议席中占有24席。

北京学者:这场初选或违反《香港国安法》

9月的立法会选举是《香港国安法》6月30日生效后,香港首场大型政治选举。

北京强调,制定上述法律并非把香港反对派视为假想敌,也不是为立法会选举取消反对派参选人资格打伏笔。

这场初选也被视为泛民主派阵营中,传统政党与倾向更激烈抗争的本土派之间的竞争。北京学者认为,这场初选很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触发港府采取强硬法律行动。

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上周就警告,泛民初选可能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就在民主派初选投票前夜,香港警方以怀疑黑客入侵、泄露资料为由,持搜查令搜查协助研发投票系统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取走数十台电脑。但警方暂未拘捕任何人。

此外,区诺轩也声称,有人成功重复投票,而有关选票将全部作废。一名参选人彭卓棋昨晚在面簿声称,其团队成员、中西区区议员何致宏因“藏有危险药物”而被警方带走,他们的拉票活动也需要暂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