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群聚限四人 搭公交须戴口罩 病例回弹 香港收紧防疫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宣布,香港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戴口罩。(中通社)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宣布,香港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戴口罩。(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鉴于香港疫情在本月初变得严竣,因此特区政府决定收紧措施,但是否能再次成功压制疫情,则须万众一心。香港昨天新增52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41起为本土病例,当中有20起来源不明,其余11起为输入型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522起。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区政府鉴于当地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在本月接连上升,昨晚宣布收紧多项抗疫措施,包括群聚人数上限从50人减少到四人,同时规定所有公共交通乘客必须佩戴口罩。

五餐厅有店员及食客确诊

综合《明报》、网媒“香港01”和香港电台的报道,香港昨天(7月13日)新增52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41起为本土病例,当中有20起来源不明,其余11起为输入型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522起。

港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下午在疫情记者会上,点名五家餐厅先后有店员及食客等确诊,相关密切接触者必须送往检疫中心。有鉴于疫情反复可能暴发第三波疫情,港府将原本每星期二召开的行政会议,提前到昨天下午进行。

昨晚8时30分,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卫生署署长陈汉仪、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等高官召开记者会,宣布收紧多项抗疫措施,并从明天凌晨零时起生效。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疫情在本月初变得严竣,特区政府不敢掉以轻心,因为过去近六个月成效得来不易。“大家不愿见到前功尽废,但承认疫情反复无可避免”。

港府收紧措施,包括在“限聚令”之下的群组聚集人数上限,由50人收紧至四人。食肆晚上6时至翌日早上5时不准堂食,顾客人数不能多于满座一半,每桌不得多过四人。早前因疫情必须关闭的游戏机中心、健身中心等12类场所,必须关闭七天。

为包括安老院员工等高风险职业人群提供检测

港府也规定,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必须佩戴口罩,若乘客拒戴口罩或拒绝离开,最高可罚款5000港元(896新元)。

此外,过去14天曾于疫情高风险地区逗留或转机的入境香港旅客,登机前须出示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否则航空公司会受罚。

林郑月娥也表示,为了及早掌握社区里的无症状感染者以控制冠病疫情传播,港府将和两家私人机构合作,为安老院舍、食肆、物业管理及德士司机这四类高风险的职业人群,免费提供病毒检测,估计符合资格的人数有40万。

港府也会再启动向弱势社群、院舍及政府外包员工发放口罩的行动。

她又指,港府在社交距离、边境管制措施一向“张弛有度”,但所采取的态度是“宁紧莫松”。昨天公布的措施,会比往日“更紧”,但是否能再次成功压制疫情,“真的需要全城抗疫万众一心。”

由于确诊病例上升,香港贸易发展局昨天上午也宣布,原定明天举行的香港书展和本月三项活动(运动消闲博览、教育及职业博览和创业日)延期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