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2027年前全面移除华为5G设备

英国昨天宣布,将在2027年以前全面移除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路透社档案照)
英国昨天宣布,将在2027年以前全面移除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英国首相约翰逊昨天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禁用华为5G设备的提案。英国文化部长道登会后在下议院宣布,英国电信运营商明年1月起,将不能在5G网络中新添任何华为设备。

英国昨天(7月14日)宣布,将在2027年以前全面移除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标志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地缘贸易战的重大胜利。受访学者认为,英国近期态度大反转封杀中国电讯巨头华为,显示该国已扛不住美国的巨大施压,即使牺牲未来经济发展和信息优势也要排除华为设备。

英国首相约翰逊昨天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禁用华为5G设备的提案。英国文化部长道登会后在下议院宣布,英国电信运营商明年1月起,将不能在5G网络中新添任何华为设备。

在这之后,运营商须不晚于2027年全部撤换已安装的华为5G设备。

道登说,随着美国制裁华为并根据英国网络专家的建议,英国政府决定有必要从5G网络中移除华为。这项决定并不涵盖旧世代的3G及4G通讯网络,因这些设备不受美国制裁影响。

道登并透露,英国正与其他“五眼联盟”国家合作寻求替代方案,首先要保护西方5G市场的其他两个供应商诺基亚和爱立信,之后再引入三星和日本电器(NEC)等新的供应商。

英国5G将延后两到三年推出

道登说,这项决定意味着英国5G将延后两到三年推出,并将耗资20亿英镑(34.9亿新元)。

华为发言人布鲁斯特对这个决定表示遗憾,指华为在英国的未来发展被政治化。他认为,此举源于美国的贸易政策,而非安全问题,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码发展慢车道,增加消费者通讯开支,并加深数码鸿沟。华为也将仔细审视该决定对其未来英国业务的影响。

这项决定标志着约翰逊政府对华为的政策大转变,让近期因香港国安法问题高度紧张的中英关系雪上加霜。

英国今年1月批准华为有限度参与英国5G建设,但特朗普政府今年5月禁止使用美国技术的芯片制造商向华为供货后,英国官员重新评估5G网络使用华为设备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

分析:全面撤换华为设备费时费钱

但有分析认为,华为已参与英国电信基础建设20年,全面撤换华为设备费时费钱,也让约翰逊改善英国通讯服务的大选承诺面临落空风险。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英国长期仰赖华为设备实现在西方世界中获得信息网络优势的目标,甚至在美国压力下不惜继续寻求与华为合作的空间。“现在来看,美国的压力是非常的强硬……英国顶不住美国的压力,不得不妥协、把华为排除。”

苏浩分析,英国脱欧后只能靠美国提供战略支撑,迫使其不得不强化和美国的特殊战略同盟关系。

至于英国设定的七年期限,苏浩指出,英国和华为过去合作很深入,需要一个逐渐拆除的过程。这也将对英国经济利益造成很大损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受访时,则指英国全面移除华为5G设备是一个方向性错误,等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认为,英国未来数年可能因此在5G发展上远远落后其他国家,对英国经济并非好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道登作出宣布前说,中国将密切关注英国的决定。他评估,能否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脱欧后英国市场走向的试金石,也是中国在英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

华为前天公布最新营收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增长13.1%至4540亿元人民币(900亿新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放缓逾10个百分点。分析认为,美国不断加码抵制明显钳制华为增速。

另一方面,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前天与英国前外长米利班德视频通话时表示,当前中英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两国应切实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