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或会关闭更多中国驻美总领馆 中方重申必做出必要反应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被美国国务院要求,在当地时间周五(24日)下午4时关闭。(法新社)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被美国国务院要求,在当地时间周五(24日)下午4时关闭。(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称,关闭更多中国驻美领事馆“一直是可能的”。他也说,美国下令闭馆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地面发生火灾,“我猜他们正在焚烧文件或纸张,我也想知道那是怎么回事”。

美国突然下令中国72小时内关闭休斯敦总领馆后,总统特朗普周三(22日)表示,他还可能下令关闭更多中国驻美总领馆,为中美外交进一步脱钩埋下伏笔,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据称将成下一目标。中国外交部昨天则重申对美国此举必将做出必要反应。

受访学者认为,特朗普在大选倒数百余日前制造一场外部大危机,旨在巩固保守派阵营支持率。中美关系目前处于无节制、自由落体式的全面恶化状态,未来引发断交的可能性非常大。

美国国务院周二(21日)以“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为由,要求中国在当地时间周五(24日)下午4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让中美关系再陷低谷。彭博社昨天分析,美国此举显示特朗普政府内鹰派正在掌权。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称,关闭更多中国驻美领事馆“一直是可能的”。他也说,美国下令闭馆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地面发生火灾,“我猜他们正在焚烧文件或纸张,我也想知道那是怎么回事”。

特朗普顾问康威同日称,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馆传递的信息是特朗普对中国处理疫情表达不满。

出访丹麦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再指控中国窃取欧美智慧产权,表示此举影响全球“数十万个工作机会”。

对华立场强硬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在推特上,指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并非外交机构,而是“中国共产党在美国庞大的间谍网络和影响行动的中心节点”。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周三发声明,批评美国对华发起政治挑衅,十分蛮横无理,并指美国有关指控纯属无稽之谈,完全不成立,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中国外交部:美方要求闭馆 严重破坏中美关系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同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外:“这是中美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举动,休斯敦总领馆是中国在美国的首个总领馆。我没有想到美方会作出这种举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凌晨发推文,称中国驻美大使馆已因美国的煽动,收到炸弹及死亡恐吓。

中国外交部另一名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指责中国驻美外交机构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完全是恶意诬蔑,要求关闭休斯敦总领馆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是“在拆中美两国友好的桥梁”。针对美国无理行径,中国必将做出必要反应,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路透社引述近期卸下美国国家情报代理总监职务的格伦内尔暗示,美国可能会关闭中国驻科技重镇旧金山的领事馆。“可能性不小。我会把两家都关闭(休斯敦与旧金山),但一开始先关一家也是合理的。”

另一方面,美国联邦调查局认为,一名隐瞒自己与解放军关系、上月底被控涉嫌签证欺诈的中国女科研人员,已藏身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长达一个月。

美国网媒Axios引述的法院文件显示,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工作的唐娟(音译)申请签证时,虚报自己未在中国军队服役。不过,调查人员找到唐娟身穿解放军空军制服的照片,并发现她曾在中国空军军医大学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中美关系全面恶化已从国与国层面,向个人层面渗透扩散,伤及交流人员利益。

他说:“如果中美不加控制,关系自由落体式地恶化,那下一步就是关大使馆、断交。下一个方向,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成晓河预测,中美一旦断交,美国届时就将与台湾建交,整个东亚局势会发生巨变,中美也将从战略竞争对抗变成敌对的关系,甚至在军事上动手,“不能排除,现在中美之间什么坏事都有可能发生”。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