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汇丰银行参与构陷孟晚舟

中国官媒高调发文指孟晚舟案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并谴责汇丰银行参与构陷。(路透社档案照)
中国官媒高调发文指孟晚舟案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并谴责汇丰银行参与构陷。(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孟晚舟律师以美国利用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谈判筹码并剪裁证据误导加拿大法院为由,提出中止引渡程序要求之际。中国官媒指孟晚舟案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并谴责汇丰银行参与构陷。

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的律师以美国利用孟晚舟作为与中国谈判筹码并剪裁证据误导加拿大法院为由,提出中止引渡程序要求之际,中国官媒高调发文指孟晚舟案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并谴责汇丰银行参与构陷。

据《环球邮报》、路透社等报道,加拿大法院本月23日公开的文件显示,孟晚舟的律师在新提交的案件庭审证据中,指美国试图把孟晚舟作为“贸易争端的谈判筹码”,破坏司法程序公正。

加拿大在2018年12月代表美国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她被指在华为与名为天通科技(Skycom)的伊朗公司的关系上误导汇丰银行,导致汇丰面对违反美国制裁伊朗规定的风险。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孟晚舟被捕后曾对媒体称,如果对达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协议,以及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利,他肯定会在必要时干预案件。

孟晚舟的律师也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把引渡案政治化,并把该案与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案件联系起来。

此外,孟晚舟的律师指美国“不恰当地裁剪”证据,“略去了高度有关的信息(highly relevant information)”。

律师称,孟晚舟被指在香港与汇丰银行人员的会议上,隐瞒华为在伊朗业务及与天通科技的关系,事实上孟晚舟做出了披露,但相关信息却在美国提交给加拿大法院的材料中被略去。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江雨受访时向《联合早报》分析,单从孟晚舟律师团队提供的证据看,华为之前已向汇丰披露与天通科技的关系。

“汇丰的行为触犯了美国制裁伊朗的法律,但美国绕过汇丰收拾华为,这当中就充满了恶意的政治考量。”

王江雨认为,孟晚舟律师团队提出的证据是“强有力的”,加拿大法院在判决中得做出充分说明,否则司法公正就会被质疑。

孟晚舟律师团队提供的材料,被中国媒体形容为可证明孟晚舟清白的“重磅证据”。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前天发表4000字长文,指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并谴责汇丰银行“参与构陷,恶意做局、拼凑材料、捏造罪证,扮演极不光彩的角色”。

文章还质疑汇丰递交“投名状”,配合美国举证孟晚舟以换取美国赦免其洗钱罪。

汇丰否认构陷华为

汇丰中国昨天在微信公众号否认“构陷华为”“编造证据或者隐瞒事实”“设置陷阱诱捕华为”等指控,并强调汇丰没有参与美国司法部关于对华为展开调查的决定,更没有介入逮捕孟晚舟或起诉华为的决定。

王江雨认为,中国官媒的表态,是“对中国社会愤恨汇丰的声音的正式支持”。

官媒的“敲打”是否是为北京制裁汇丰做铺垫目前未知,不过,人民网发文同日,深圳银保监局宣布,汇丰银行关闭了深圳龙岗的一处支行。

龙岗区正是华为总部所在地。对此,汇丰中国前晚称,关闭深圳龙岗支行是正常网点调整计划的一部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指出,中国在金融上持续开放,改善对外资金融机构的营商环境,汇丰此时撤掉一处支行“有一点不寻常”。

他说,相关决定可能出于商业考量,但已经卷入“大漩涡”的汇丰显然面对压力。“从汇丰早前在香港国安法上支持北京的表态看,它正力图在大国战略竞争中保持平衡,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它所陷入的困境会继续给这家企业带来较大压力。”

王江雨也不讳言:“汇丰在孟晚舟案中被视为美国的工具,面对中国报复的风险;在香港国安法上又站在北京一边,被美国高官点名批评……就算是世界顶级的跨国公司,在强权斗争中也是不堪一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