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今天须关闭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成民众拍照热点

自上周五中国下令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关闭以来,该领事馆不断有人员及车辆频繁出入。图为昨天一辆巴士准备驶出总领事馆。(法新社)
自上周五中国下令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关闭以来,该领事馆不断有人员及车辆频繁出入。图为昨天一辆巴士准备驶出总领事馆。(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美互关领馆风波持续上演,必须在今天关闭的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昨天(7月26日)不断有人员及车辆频繁出入,领事馆大门对面的行人道成为当地民众拍照的热点。

综合中国环球电视网和《环球时报》报道,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昨天上午不断有人员及车辆频繁出入,也有搬家公司车辆停放在领馆院内。昨天上午,有记者拍到一辆北京牌照大巴士驶出总领事馆。

成都当地公安和武警人员在领馆外围加强警戒,领事馆路已被全部封锁,每隔三五步就有一名警察站岗,公众的车辆须绕行,特种车辆和协助领事馆撤离车辆可以出入警戒区,行人需从对面人行道通行。

有不少民众与媒体在美国领馆外围观看,警方允许民众在领事馆大门对面的人行道上拍摄。领事馆附近的一家包子铺老板向媒体透露,这两天围观民众激增,他的包子销量也猛增。

美方硬闯驻休斯敦领馆 华春莹:与入室行窃无异

另一方面,美国执法人员于当地时间上周五下午,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闭馆后强行进入其馆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个人推特上指责美方人员强行入馆的行径,形同“入室行窃”。

她说:“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馆舍是中国政府的财产,美方的闯入行为违反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也违反了美国《宪法》和《驻外使领馆法》。与入室行窃没有什么不同。”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暂代休斯敦总领馆工作

另外,综合人民网、《环球时报》以及澎湃新闻报道,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于当地时间24日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将代管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领区的工作职责。

声明说:“考虑到美国南部各州与中国继续开展交流合作的愿望和需求,为解决美方无理行径给美南各州与中国交往造成的实际困难,中国驻美使馆将暂时代管驻休斯敦总领馆原承担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竭诚为领区各界人士提供各项服务。”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官网则刊登了总领事蔡伟《致美南地区各界朋友的一封公开信》称2018年,中国与该领区的贸易总额达到1251亿(美元,下同,1729亿新元),中国企业在当地投资总额目前超过200亿美元。

蔡伟强调,美国南部地区对华合作是中美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与该区的双边交流不会停歇,对当地侨胞的服务不会停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