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调查:逾七成美国民众“仇中”

字体大小:

美国调查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美关系陷入数十年低谷后,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跌至新低,超过四分之三美国人责怪中国处理疫情不当,导致冠病大流行。

特朗普或利用仇中情绪 加大对华施压争取民意

分析指出,选情告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在未来三个月进一步利用美国民间仇中情绪,加大对华施压力度以争取民意。

美国皮尤中心当地时间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受调查的美国民众中,对中国持“无好感”(unfavourable)态度的比率已达73%。这是皮尤中心2005年开展这项调查以来的最高点。

该比率比中美2018年开打贸易战时显著上升26个百分点。与皮尤中心四个月前进行的同样一份调查相比,对中国无好感的美国民众比率也上升七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则下滑到最低点,仅22%参与调查者对中国有好感。共和党人或亲共和党人,以及年龄较大的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态度更加负面。

冠病疫情大流行显著影响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观感。64%受调查者认为中国对疫情的处理不妥;78%的人认为,冠病疫情大流行,很大程度上或一定程度上得归责于中国政府早期在武汉处理疫情不当。

调查也显示,50%参与调查者认为,即便会影响中美关系,美国都应就中国在疫情暴发上扮演的角色向中国问责。

皮尤中心是在今年6月16日至7月14日通过电话,对1003名美国民众展开调查。这正值中美关系显著恶化。中美从2018年起在贸易、科技、人权等多个领域持续博弈,而冠病疫情大流行,以及今年6月30日北京推出《香港国安法》,让中美矛盾激化。

过去一个多星期,中美相互关闭对方驻各自国家的领事馆,让外交博弈成为两国对抗新战线。美国近期也加大对中国的反间谍调查,包括指责被关闭的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涉嫌从事间谍行为,以及以涉嫌签证欺诈罪起诉一名有军方背景的中国研究员。

美国准备大幅削减中国驻美外交官人数

有迹象显示,中美外交纷争可能继续延烧。美国《华盛顿时报》(The Washington Times)28日引述美国国务院高官称,美国正准备下令大幅削减中国驻美外交官人数,正式声明将在本周发布。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特朗普政府在大选前竭力激化中美矛盾,挑起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恶感,这已严重破坏两国民间信任,会形成“恶性循环”。

他说:“因为特朗普政府对中美关系的损害,导致美国民间对中国好感下降。他们觉得激化对华矛盾有效,就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挑动民众,以争取在国内的支持……越是靠近大选,采取密集反华措施的可能性会越大。”

虽然中国没有类似民调,但苏浩评估,中国普通民众对美国的恶感也明显上升。“这对美国来说其实是适得其反。美国原本希望挑动中国民众与中共和中国政府的矛盾,但这些做法反而加强了中国民众对党和政府的认可,以及对美国的恶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