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黎智英港国安法下被捕 学者:料陆续对付泛民人士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昨天上午从他在何文田加多利山嘉道理道的大宅被带走。(法新社)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昨天上午从他在何文田加多利山嘉道理道的大宅被带走。(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上周五宣布制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陆港高官后,香港警方昨天(8月10日)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拘捕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受访学者认为,当局此举是回应美国的制裁,相信短期内还会有泛民人士被捕。

警方昨早约9时半到黎智英的寓所拘捕他。消息指,黎智英涉嫌触犯三项罪名,包括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煽动罪及串谋欺诈。根据《香港国安法》,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一般可判三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若罪行重大,可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

黎智英的两个儿子黎见恩与黎耀恩,以及多名壹传媒高层包括执行董事张剑虹和周达权,昨早也因涉及不同罪名被警方逮捕。身处海外的黎智英助理马克西蒙(Mark Simon),则被警方通缉。

昨早近10时,警方又出动近200名警员到将军澳的壹传媒大楼调查,并在中午时分押解黎智英到场调查三个多小时。黎智英离开前透过壹传媒《苹果日报》的直播称,自己不知道报社的前景,但无法担心太多,形容“煮到来咪食”(意即事情发生了就接受)。

这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一个多月后,警方首次动用该法例搜查传媒机构。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昨天表示,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对黎智英等七人采取拘捕行动,强调对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反中乱港分子,必须依法严惩。香港建制派组织民建联和工会合会也分别发表声明,支持警方捍卫与保障国家安全。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则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警方针对壹传媒采取大规模行动,批评是极不合比例及践踏新闻自由的粗暴行径,是假借国家安全之名,企图震慑“第四权”,让香港容不下传媒自由与多元声音,促请当权者悬崖勒马,否则只会引来更多反弹。

zb_0811_cj_doc7btlhurfbiv1mr2a8j17_10163904_pansy_Medium.jpg
黎智英昨天被押解到壹传媒大楼调查三个多小时。图为壹传媒旗下的《苹果日报》直播画面。(路透社)

学者:借拘捕指标性人物发挥阻吓作用

联合国人权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说,非常关注香港当局以《香港国安法》拘捕黎智英等人,要求确保不违反香港《基本法》和国际法。发言人也要求香港当局检视《香港国安法》,并在必要时进行修改,确保不会被滥用。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黎智英被拘捕是在预料之内,因为《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一个月,当局一定会拘捕一些指标性的泛民人物,以发挥阻吓作用。美国上星期五制裁香港官员,甚至连官员的个人资料也对外公布,激怒北京当局加快采取行动。“黎智英助理Mark Simon也被警方通缉。他曾担任美国海军情报员,估计是警方发现两人在6月30日后有一些互动的证据,于是进行拘捕。”

陈伟强预期,未来一段日子警方还会拘捕其他泛民人士,当中尤以黄之锋等本土派可能性最大,相对于黎智英代表着传统泛民,黄之锋则是年轻一代代表。

根据港媒消息,与黄之锋属同一阵线的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昨晚8时许被捕。

陈伟强认为,香港疫情仍然严重,泛民面对北京持续的压迫,短期内无法发动大规模示威作出反击,只能寄望西方国家支援。但中国已和美国摊牌翻脸,不再忌惮美国,估计香港局势未来会持续动荡。

今年72岁的黎智英,在1990年创办壹传媒集团。他的政治立场鲜明,多年来被中国官媒攻击,指控他与美国关系密切,与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人被指为“祸港四人帮”之一。黎智英也被指是香港民主派政党和组织重要的金主之一,他多次被披露向民主派团体捐款,金额以千万港元计(数百万新元)。

壹传媒股价昨天上午一度跌16%,但午后出现“护盘暴涨”,涨幅最高曾达344.44%,创下该公司股价历史最大涨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