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对大学指她偏离言论自由感失望 林郑退回剑桥大学名誉院士头衔

林郑月娥昨天在个人面簿上载她在剑桥大学康河河畔观赏景色的照片。(互联网)
林郑月娥昨天在个人面簿上载她在剑桥大学康河河畔观赏景色的照片。(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剑桥综合讯)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8月16日)表示,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Wolfson College)指她偏离学术自由和言论表达自由的原则,她对此感到十分失望,决定主动退回该学院名誉院士头衔。

沃尔森学院前天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林郑月娥用辞任名誉院士的方式,来回应学院对香港相关议题的关注。该声明写道,学院原本打算在9月考虑是否褫夺她的名誉院士头衔,“不过将不会这样做,也不会作出任何评论”。

林郑月娥昨天在她个人的面簿上表示,她在1980年代被港英政府保送到英国留学时就读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2017年初当选香港特首后,沃尔森学院前任院长邀请她成为该院的名誉院士,认为这将有助加强香港和剑桥大学及学院日后的合作,当时她欣然接受。

她说,但自从去年反对修改《逃犯条例》风波以来,现任院长承受了来自部分英国政客和媒体及某些团体的压力,“曾来信告诉我有人要求学院取消我的名誉院士。”

林郑月娥去年底致函院长详加解释,但学院仍认为她偏离学术自由和言论表达自由的原则,处分批评政府的老师、阻止学生在学校唱歌和叫口号、执行有域外效力的国家安全法律等。

对于这些“莫须有”的指控,为了维护特区政府和特首尊严,林郑月娥前天再次去信反驳,指出香港各大学享有的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大量学生违法被捕、英国维护国家全法律中有相同的域外效力条文等事实。

她在结语中表示,对于学院以毫无事实根据、道听涂说的态度去诬蔑别人,感到十分失望,难以说服自己继续与沃尔森学院有任何联系,所以一併把名誉院士名衔退回。“虽然发生了这件不愉快的事件,但剑桥大学仍然是不少学生响往的著名学府,而徐志摩先生笔下的康桥仍然为我和家人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