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 深圳香港是竞争对手抑或伙伴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凭藉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背靠大陆的独有优势,可以发挥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角色。图为香港中环办公楼。(路透社)
香港凭藉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背靠大陆的独有优势,可以发挥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角色。图为香港中环办公楼。(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表示,作为中国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深圳因邻近香港,在改革初期引进大量香港资金和技术,为日后发展奠定基础,地区生产总值在2018年更首次超越香港。不过,深圳壮大并不等于香港就会没落,虽然近年香港政局动荡、又碰上美国制裁等,但仍有大量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反映外资仍看好香港前景。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万余名解放军基建工程兵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万建设者云集深圳,成为特区建设的“开荒牛”。时隔40年,深圳这个寂寂无名的小渔村,已经一跃成为国际知名的大都市。


在1990年代初就踏足深圳设厂的港商李欣(58岁),过去20多年亲眼目睹了深圳惊人的变迁。他接受《联合早报》记者访问时忆述,当年深圳基础配套匮乏,厂房的技术及管理模式相当落后。港商由于具备资金和现代化管理的经验,很轻易就在当地突围而出,赚到大钱,带来一定的财富地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