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基大使走“人肉地毯”引发两岸口水战

在基里巴斯马拉凯岛的欢迎仪式上,中国大使唐松根因踩着“人肉地毯”走过而引起争议。(互联网)
在基里巴斯马拉凯岛的欢迎仪式上,中国大使唐松根因踩着“人肉地毯”走过而引起争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北京综合讯)中国大陆驻基里巴斯大使一张在当地走“人肉地毯”的照片曝光后引起争议,北京前天指发布者是“从台湾拿了钱”,台湾外交部昨天否认这一说法,并谴责对岸“公然说谎”。

有关照片显示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在访问基国马拉凯岛的欢迎仪式上,牵着两名身着传统服装的妇女的手,踩着趴在地上的年轻人的背上走过。有人因此借题发挥,指照片充分体现了北京的专横殖民主义做法。

综合《联合报》《卫报》和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前天回应称,中国在同太平洋岛国交往中充分尊重当地文化和习俗,讲求“客随主便”,大使唐松根是在当地政府和民众盛情要求下,出于对基里巴斯文化和习俗的尊重,最终同意接受并在抵达时出席了富有当地民俗特色的欢迎仪式。1998年时任澳大利亚驻基里巴斯高专到访马拉凯岛时,当地民众也用同样的仪式欢迎他。

赵立坚并指出,发布这张照片的柏乐志,是一个出于政治目的而反华的澳大利亚人,此次蓄意挑拨中基关系,是从台湾拿了钱,居心叵测。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昨天反驳说,台方并不认识也没有接触过这名澳洲人,更没有收买他,大陆方面公然说谎与抹黑行为令人不齿,对此予以严厉谴责。

欧江安在前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则称,看到“人肉地毯”相关照片后,“震惊程度跟大家一样”。她说,台湾不会这样对待友邦与人民,中国大陆如何对待新友邦及人民,全世界自有公评。

然而,据台媒《上报》21日报道,台湾前驻基里巴斯大使何登煌20日承认,自己在2011年受邀前往基里巴斯外岛时也受相似礼遇。

何登煌忆述,当时当地男性成人在地上趴成一排,让自己踩在上面走过去,基里巴斯人将之视为最崇高的礼遇,当地人对于有大使或国家元首能踩在背上,感到非常重视和荣耀。

何登煌也强调,他当时走过的都是大人和男性,如果当时是小孩,自己不会踩过去。但他坦言,自己从未向台湾外交部汇报此事。台湾外交部过后也表示对此没有任何纪录,不过指出外交人员有类此行为并不妥适,强调“不鼓励其作法”。

基里巴斯去年9月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唐松根今年3月被任命为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他在周二(18日)发布声明说,本月初访问该国诸岛,使馆团队受到岛上老人、岛委员会及当地人民传统礼节的欢迎和接待,并被邀请参加当地仪式,整个团队都沉浸在独特文化和热情好客的氛围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