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对党忠诚是人民警察首要原则 分析:要求所有武装力量统一听命于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向中国人民警察授旗并致训词,这是官方首次公布警旗。 (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向中国人民警察授旗并致训词,这是官方首次公布警旗。 (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为中国人民警察授予警旗时提出四点要求,“对党忠诚”是其中的第一原则。其他要求依序为“服务人民”“执法公正”以及“纪律严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高规格为中国人民警察授予警旗,并在训词中强调人民警察必须对党忠诚的首要原则。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习近平正在强化党对于强力机构的领导,在中国政法系统进行“刮骨疗毒”整顿工作的背景下,也释放警示信号。

据新华社和人民网报道,习近平前天以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与中央军委主席三重身份向公安部部长、总警监赵克志和国家安全部部长、总警监陈文清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中国人民警察自1949年以来首次公布警旗。

除了习近平,出席仪式的还有几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与委员,包括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与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与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等。

习近平在训词中对人民警察提出四点要求,“对党忠诚”是其中的第一原则。其他要求依序为“服务人民”“执法公正”以及“纪律严明”。

他强调,人民警察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分析:虽隶属国务院体系 人民警察仍附属于党

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以中共总书记与中央军委主席身份授旗,加上训词中对于党核心领导地位的强调,凸显了中共的对强力机构的管理原则;即便是隶属于国务院体系的人民警察部队,仍附属于党。同时也释放出所有武装力量都得统一听命于党的强烈信号。

今年至少三警界高层已被查

据《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政知圈”报道,仪式上公布的警旗旗面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为主色调,同样体现中共对人民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也彰显警队的政治属性。

包括人民警察在内的政法机构动向,近来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习近平1月中旬指明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今年内已有至少三名警界高层被查,包括本月落马的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龚道安、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以及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中共中央政法委也在7月初宣布在全国政法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习近平在中国政法系统“刮骨疗毒”工作进行之际提出四点要求,对各政法机构多少有警示意味。但他强调,授旗仪式与整顿工作没有直接关联,仪式的重点在于突出人民警察部队的地位和管理素质。

唐任伍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都认为,在疫情和外部威胁笼罩的局势下举办授旗仪式,也是为了激励警队和加强警队的认同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