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提醒挪威勿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香港示威者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前天在奥斯陆拜会挪威首相索尔伯格。(路透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前天在奥斯陆拜会挪威首相索尔伯格。(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纽约/北京综合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提醒挪威别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香港示威者,令该奖项政治化。

坚决反对任何利用诺奖干涉中国内政企图

综合《南华早报》、彭博社等报道,在挪威访问的王毅前天在奥斯陆与挪威外长瑟雷德共同会见记者。针对诺贝尔和平奖若颁给香港示威者的相关问题,王毅强调,中国不想看到任何人将诺贝尔和平奖政治化。“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都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利用诺贝尔和平奖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中方在这一原则上的立场坚定不移。”

香港去年爆发反修例抗争运动后,挪威执政联盟中的一名小党议员提名“香港人”为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今年2­月,美国两名国会议员也提名香港民主运动角逐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尽管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独立于挪威政府,但有关决定仍可能会影响挪中关系。

2010年正在监狱服刑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后,北京与奥斯陆的关系急速恶化。中国当时以冻结两国关系、暂停自贸协定谈判回应,两国关系直到2016年才恢复正常。刘晓波于2017年病逝。

王毅与瑟雷德都指出,这是中国外长15年来首次访挪。王毅呼吁挪威珍惜中挪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他说:“如果我们能继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的双边关系将以可持续、健全的方式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发布,王毅也在记者会上说,双方下阶段要把握好中挪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主导面;把握好中挪两国互利合作的主基调;把握好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主旋律。

称中国已超额完成加入世贸时各项承诺

针对冠病疫情导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的问题,王毅指出,40年来,中国正是在开放中与世界共同发展,同时又在开放中不断回馈世界。时至今日,中国已超额完成加入世贸组织时的各项承诺。面对疫情冲击,面对全球经济低迷,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反而会越开越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