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江启臣:取消参加海峡论坛 是因李红未对“求和说”道歉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昨天说,国民党取消参加海峡论坛,是因李红未对“求和说”道歉。图为李红的节目打出“台海兵凶战危,这人前来求和”标题。(“央视频”节目截图)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昨天说,国民党取消参加海峡论坛,是因李红未对“求和说”道歉。图为李红的节目打出“台海兵凶战危,这人前来求和”标题。(“央视频”节目截图)

字体大小:

台湾在野国民党决定取消出席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党主席江启臣昨天(9月15日)表示,原先国民党组团参加海峡论坛只是循例参加,在当前中美对抗、两岸气氛不佳之下,希望追求两岸和平和安全,但因中央电视台主播李红未对“求和说”道歉才取消行程。

江启臣昨天傍晚接受“Pop radio”广播专访时,作上述表示。他还说,两岸沟通与对话不是只有透过海峡论坛一途,只要秉持善意,相互尊重,这样的交流才可长可久,也唯有不断交流才能累积互信。与其这回勉强去,不如为下一次的交流保留机会。

国民党取消海峡论坛的表面原因是李红的“求和说”,但国民党内部对委派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参加海峡论坛、却爆出王金平求见蔡英文不满。

江启臣对此解释,他邀请王金平率团出访时,“没有想到他见了谁(蔡英文),事后看新闻才知道这件事”,王后来有澄清事前见了蔡。

国民党秘书长李乾龙昨天上午也接受同一家广播节目访问,说明他出面邀王金平时,王曾拿出记事本提到自己8月14日曾与蔡英文会面,当时乃因担心冠病疫情以及台湾经济走向、两岸关系紧张,没有外传王金平要担任蔡英文的密使。

他也透露,李红“求和说”发生后,该党曾与中国大陆国台办沟通,希望李红为“这个人来求和”用词不当、对王金平不敬及对国民党造成伤害道歉。国台办的回复是李红会在第二次节目表达歉意的话,但后来李红只将“求和说”改成“追求和平”,“这是骗三岁小孩的话”。国台办是尽力了,但央视属于中宣部,等到周一依然无意致歉,国民党才决定取消。

《联合报》报道,央视人员表示,“求和说”必须有人要负责,当事人主播李红、节目制作人,甚至央视四套负责人可能都要受到连带处分。

该报引述不具名北京官员透露,今年海峡论坛本来就是在万般困难中筹办。“求和说”发酵后,两天之内大陆自媒体纷纷跟进,国台办发言人出面强调欢迎王金平率国民党代表团参加海峡论坛,但网路上已经延烧开来根本起不了作用,“大陆网路氛围,已绑架两岸关系”。

北京官员同时也称,“求和说”一定会处理,否则以后更没有人敢来交流,都“被求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