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澳洲智库:中国在新疆持续加盖新监禁设施

这座位于新疆何田市郊、守卫森严的设施,据传是一所再教育营。(法新社)
这座位于新疆何田市郊、守卫森严的设施,据传是一所再教育营。(法新社)

字体大小:

该报告由美国国务院部分出资,受访学者说,这显示美澳正联手打出“新疆牌”,报告也为西方国家提供更多在人权议题上惩罚中国的弹药。

澳大利亚智库一份最新报告指中国在新疆持续加盖新的监禁设施,驳斥官方去年底称新疆培训学员已全部结业的说法。该报告由美国国务院部分出资,受访学者说,这显示美澳正联手打出“新疆牌”,报告也为西方国家提供更多在人权议题上惩罚中国的弹药。

综合法新社、彭博社等报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2017年以来已在新疆建造380个疑似监禁设施,数量比先前的估计多出约40%。

报告并称,去年7月至今年7月间,新疆至少有61个监禁设施出现新建和扩建工程。今年也有14个监禁设施仍在施工。据报道,ASPI自2018年年中起利用卫星图像、目击者陈述、媒体报道及官方施工招标文件,追踪新疆监禁设施的发展。

0925map.pdf_Large.jpg
Caption

德国之声引述主导这项计划的研究员鲁瑟说:“虽然中国政府声称再教育营(中国官方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学员’都已毕业了,但是这个资料库的数据显示新疆政府在2019年与2020年仍持续投资建造新的监禁设施。”

中澳摩擦昨天进一步加剧。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宣布禁止两名澳洲反华学者入境,其中一人是ASPI研究员周安澜。报道并形容ASPI是澳洲反华舆论的“旗手”,热衷“炮制”反华议题。分析认为,中国此举是对澳洲作出反制;澳洲本月曾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撤销两名中国学者的签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回应上述报道称,是否允许外籍人士入境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国坚决反对任何打着学术幌子传播虚假信息、蓄意抹黑攻击中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等行为。

汪文斌并敦促澳洲一些人士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对中国的抹黑污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ASPI近年发布不少批评中国政策的报告,包括提出中国在澳洲搞政治心战,澳洲国内政治圈及媒体就此跟进批评中国,导致中澳关系近年恶化,ASPI也因此已与中国政府形成非常对立的关系。

对于ASPI报告的可信度,李明江表示质疑。据他所掌握的信息,新疆的再教育营“规模确实在缩小,人数也在减少”。

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二(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已公开呼吁联合国,派遣代表团到新疆视察当地人权情况。李明江认为,ASPI的报告将进一步加剧中国与西方国家在新疆人权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塑造对立情绪。

ASPI的报告出台前夕,美国也再度就新疆人权问题对华施压,美国众议院周二(22日)表决通过法案,禁止进口中国新疆商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隔天则加码表态,称美国政府正在小心地考虑,该用什么样的词汇描述新疆当地人权情势。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上个月曾披露美国政府在考虑,正式将中国政府在新疆的行为标示为“种族灭绝”。

李明江说,美国完全有可能采用“种族灭绝”描述新疆人权情况,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西方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但他认为,这种说法不会成为国际主流理论,原因是缺乏充分事实根据。

(记者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