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外长吴钊燮:台湾目前不寻求与美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台外长吴钊燮上个星期天接受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访问时说,台湾目前“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路透社档案照)
台外长吴钊燮上个星期天接受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访问时说,台湾目前“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吴钊燮接受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访问时说,台美还有很多能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的空间,台湾一直提倡应该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经济、贸易、政治与安全关系,而台美在这几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

(台北/华盛顿/北京综合讯)美国高官频频访问台湾,引发外界揣测台美关系将出现新进展,但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表明,台湾目前“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吴钊燮上个星期天接受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访问时说,台美还有很多能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的空间,台湾一直提倡应该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经济、贸易、政治与安全关系。

他认为,台美在上述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并形容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访台是“极为重大”的进步。

台美官方过去几周互动频密,在克拉奇之前,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也访问台湾。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本月中旬,还与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李光章共进午餐,并称这是“历史性会面”。

美国众议员帝芬尼更在克拉奇访台期间,呼吁美国恢复与台湾正式邦交关系。台湾媒体人赵少康22日说,不排除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选情,在10月派国务卿蓬佩奥访台。

此外,继有消息指台湾正式和美国签署协议购买66架最新型号的F-16战斗机后,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还计划扩大对台军售范围。

台美互动频繁引起北京不满,大陆军机上周几次飞越台湾海峡中线。在克拉奇抵台后,十多架大陆军机甚至连续两天出现在台湾周围空域。

吴钊燮:大陆军方越过台海中线格外令人不安

中国大陆《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18日曾在微博上写道,如果台湾“宣布法理‘台独’,或者与美国那样的国家建立起只有国家之间才有的实质性关系,那么我相信解放军一定会采取军事行动解放台湾。”

吴钊燮说,大陆军方越过台湾海峡中线“格外令人不安”,并称台海中线是用来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而大陆却违反这一现状。

吴钊燮也说,台湾采取行动深化与美国的关系,包括欢迎美国高阶官员访台是正确的选择。

大陆国台办发动“九二共识”宣传攻势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国台办从前天起发动“九二共识”宣传攻势,连续七天将通过微博和头条平台等管道发布“九二共识”答问信息。内容提及大陆和台湾都表明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统一的要求,并批评民进党政府自2016年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

综合《自由时报》和《联合报》报道,台湾陆委会在回应时说,从未接受任何消灭“中华民国”主权的政治主张与框架,也不会在威胁和压力下屈服。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则认为,“九二共识”强调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两岸求同存异的理想,这是双方能维持和平繁荣的依据。

马英九昨天在一所大学演讲时也提到,美军航母舰龄老化,加上20多年来解放军全力发展反舰导弹,台海若发生战事,美国援助台湾的机会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