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四溅 中美吵到联合国大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去年在大阪G20峰会上会面。(路透社档案照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去年在大阪G20峰会上会面。(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中美最高领导人半年不见则已,本周纽约联合国大会一见,瞬间激起火花四溅,将中美恩怨搬上国际大舞台。

在疫情下,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75年来首次以视像形式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上不留情面,再次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对中国火力全开,在预录演讲视频中点名中国11次,称必须要让中国为“释放”疫情到全球负责。

9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视像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言时称,必须要让中国为“释放”疫情到全球负责。(路透社)

这是特朗普第一次将“甩锅”行动直接摊在与会的193个成员国眼前。

面对特朗普的咄咄逼人,习近平的讲话则强调中国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等。

但习近平也不忘软中带硬,不点名提醒美国“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至于怎么展现大国担当?习近平施展冠病疫苗外交,指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实验,研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习近平同时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再提供5000万美元(约6875万新元)支持,以援助世界上最脆弱的国家抗击疫情。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像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言时,不点名提醒美国“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法新社)

特朗普讲话中也提到美国目前有三种疫苗处于临床试验最后阶段,称将分发疫苗,但并未明说分发的对象。

两国也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起攻防。 

特朗普讲话中炮轰中国猖獗破坏人类环境,指中国每年将数百万吨的塑料和垃圾倒入海洋,并向大气中排放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的汞。

习近平出人意料地宣布中国将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习特交锋在周四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引发余震不断,张军会上直斥美国给世界制造了够多麻烦,奉劝美国“该打住了”。

9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关于冠病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视频首脑会议上发言,严厉驳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联合国和中国的恶意攻击。(新华社)

美国已有接近700万人确诊冠病,20多万人死亡。张军质问:“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最完备的医疗体系,为什么成为确诊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张军也再度提醒美国,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指美国已经完全是孤家寡人,是该清醒的时候。

在张军之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面对对美国的批评声,在会上对与会者飚重话。她说:“你们知道的,每个人都应感到羞愧(shame on each of you)。我为今天的讨论内容感到惊讶且恶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法新社档案照片)

她也将矛头指向安理会:“我实际上真的对这个理事会感到挺可耻的-理事会成员借这个机会专注于政治仇恨而不是眼前的关键问题。我的天啊。”

中美在联合国的恶斗攻防,相信未完待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