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吴钊燮:北京内外受困将台当替罪羔羊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认为,台湾已成为香港之后大陆的下一个目标。(路透社)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认为,台湾已成为香港之后大陆的下一个目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认为,台湾已成为香港之后大陆的下一个目标。他指责大陆不只片面破坏台海稳定现状,也对印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疑虑。

(台北综合讯)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日批评北京,将台湾当成中国大陆面对内外困境的替罪羔羊。

与此同时,两岸之间的紧张关系也逐渐从军事、外交蔓延至文化领域。两名台湾艺人欧阳娜娜和张韶涵,日前确定将参加北京中央电视台10月1日庆祝国庆的晚会,台湾陆委会警告倘若涉及违反两岸条例规定,将“依法查处”。

综合《联合报》《自由时报》等台媒昨天报道,吴钊燮在送交立法院的书面报告中警告,与四年前相比,台湾目前面对的外部情势更加严峻,也存在更多变数。

他批评北京从未停止在国际上打压台湾,并指出最近中国大陆面对内部危机和外部困境,企图对外寻找“替罪羔羊”,巩固其统治正当性,因此全力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不断升级对台湾的文攻武吓。

吴钊燮认为,台湾已成为香港之后大陆的下一个目标。他指责大陆不只片面破坏台海稳定现状,也对印太区域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疑虑。

他强调,面对国际局势剧烈变化,区域安全受到挑战与威胁,台湾外交部会继续全力推动“踏实外交”各项工作,向全世界展现台湾的活力、专业及韧性,并守护台湾的主权、尊严及民主价值。

艺人将登央视国庆晚会 陆委会不点名警告查处

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欧阳娜娜和张韶涵日前确定将参加央视10月1日庆祝国庆的晚会,被认为成为大陆对台统战样板,因此遭台湾陆委会不点名警告。

欧阳娜娜的父亲是国民党发言人欧阳龙,而她在晚会上将演唱大陆爱国歌曲《我的祖国》,因此格外受到两岸政界关注。陆委会表示,将密切关注相关情况,倘若有涉及违反两岸条例相关规定,将依法查处。

陆委会解释,大陆举办晚会的目的是为宣传“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对台进行施压,因此呼吁台湾民众不应参加相关活动,也不应支持、协助大陆对台进行统战宣传。

而在军事方面,台媒昨天指解放军军机自本月15日以来,连续第12天进入台湾空域,被台湾广播驱离。

在野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拟定本周提出公决案,利用当前两岸关系剑拔弩张的局势及军事压力向蔡英文政府施压,要求蔡政府应尽快促成台湾与美国恢复邦交,并请美军协防确保台海安全。

国民党党团总召集人林为洲表示,两岸情势在民进党主政后呈现僵滞、对立,在亲美抗中战略下更形恶化。

面对解放军军机离台湾越来越近的压力,林为洲指两岸没有互信基础,蔡英文政府一方面拉不下脸向北京示好,另一方面却又不敢向对岸示威,目前最重要就是要“避战”。

他以此向民进党施压,揶揄既然蔡英文政府称当前台美关系是有史以来最好,就该促成台美复交,并请美国驻防台湾,在中美之间选边“选的彻底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