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女博主遭前夫泼汽油焚烧伤重逝世 中国舆论聚焦遭受家暴女性困境

中国藏族网红拉姆被前夫泼汽油焚烧,因伤势过重离世,引发舆论对家暴问题是否属于“家务事”的讨论。(互联网)
中国藏族网红拉姆被前夫泼汽油焚烧,因伤势过重离世,引发舆论对家暴问题是否属于“家务事”的讨论。(互联网)

字体大小:

藏族网络女博主拉姆之死再度让中国舆论聚焦家暴问题,中国网民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表达愤怒,以及对女性遭到家暴,尤其是对“家丑不可外扬”“劝和不劝分”等社会氛围下的隐性家暴感到担忧。

中国网络女博主遭前夫泼汽油焚烧,中秋节前夕伤势过重离世,引发舆论对家暴问题是否属于“家务事”的讨论。这是继商丘女子不堪家暴跳楼事件曝光后,中国舆论短短两个多月内再次聚焦遭家暴女性伸张正义难的困境。

30岁的拉姆来自四川阿坝州,是藏族女子,形象甜美淳朴不做作,时常素颜出镜直播,记录她在乡间的生活,在中国社交媒体抖音上有近90万粉丝。

9月14日,拉姆在家中开始直播后不久,屏幕突然全黑,随即传来她的呼救声。据中国媒体报道,当时拉姆的前夫唐某持刀和汽油闯入,将汽油泼洒在拉姆身上,随后点火焚烧。拉姆全身90%皮肤烧伤,在与病痛抗争半个月后,于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前夜(9月30日)去世。

拉姆的姐姐卓玛告诉腾讯新闻旗下“谷雨实验室”,拉姆此前曾长期遭前夫唐某家暴,两人今年5月协议离婚,但唐某之后以杀死孩子要挟拉姆复婚。拉姆与唐某复婚后在不到10天里被家暴两次,她的姐姐也因不肯透露拉姆去向被唐某殴打,拉姆最终再次与唐某离婚,但仍无法逃离悲剧。

拉姆之死再度让中国舆论聚焦家暴问题,中国网民通过微博等社交媒体表达愤怒,以及对女性遭到家暴,尤其是对“家丑不可外扬”“劝和不劝分”等社会氛围下的隐性家暴感到担忧。

中国妇联调查:30%已婚女子曾遭家暴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观察,传统上家暴较多发生在较贫穷家庭,主要因油盐酱醋产生的家庭冲突引发。但现在越来越多家暴发生在受教育程度高、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暴力形式更多样,很多是冷暴力或不露痕迹的伤害。

据中国妇联调查,截至2019年底,中国2.7亿个家庭中,30%已婚女子曾遭受家暴;面对暴行,女性平均被虐待35次才会选择报警。

中国在2016年出台反家庭暴力法,但家暴执法面对认定难、取证难等问题。谭刚强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公安人员会把工作重点优先放在有明确考核指标的案件上,家暴问题一般上得不到优先处理。

“在中国,家暴投诉往往会转到妇联,通过调解解决,相当于把家暴排除在法律管辖之外,家暴者没有法律罪责感,家暴问题也常常陷入‘几不管’地带。”

此外,法不入家门在中国仍是很顽固的意识。以拉姆案件为例,据报道,去年以来,当地警方多次接到拉姆报警,但却以“清官难断家务事”为由没有积极介入,只是口头警告男方不要太过分。

对此,《光明日报》发表评论呼吁:“不要用伦理叙事搅浑司法叙事,不要用家务事包装犯罪,‘家’不是‘暴’的遮羞布。”自媒体人耿向顺也在微博呼吁,明确家暴本质上并不是家务事,而是故意伤害,应按照故意伤害罪量刑。

中国舆论两个月前也曾聚焦另一起轰动社会的家暴案件。今年7月,社交媒体流传一段摄像头拍摄的视频,一名女子在时装店中被男子殴打、拽着头发在地上拖曳,另一镜头中,这名头发蓬乱的女子突然坠落马路上。

视频中拍摄的事情发生在去年。据报道,这名刘姓女子当时因不堪丈夫家暴跳楼逃生,造成身上九处骨折、下肢截瘫。然而悲剧发生一年,由于丈夫不同意,她仍然未能成功离婚。有舆论认为,刘姓女子的遭遇显示,家暴受害者在中国也面临离婚难的困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