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奥布莱恩警告大陆:勿试图以武力收复台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前天警告中国大陆不要试图以武力收复台湾,美国对此将如何回应还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路透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前天警告中国大陆不要试图以武力收复台湾,美国对此将如何回应还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前天警告中国大陆不要试图以武力收复台湾,美国对此将如何回应还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并再次强调台湾需增加防卫支出,推进军事改革,向大陆表明若动武会有风险。

综合路透社和中评社报道,奥布莱恩在美国一所大学的活动上指出,中国大陆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海军建设,其力度很可能是自一战前德国试图与英国皇家海军竞争以来从未见过的,目的之一是构建将美国赶出西太平洋的能力,以便在台湾进行两栖登陆。

但奥布莱恩也说,两栖登陆是“出了名的困难”,两岸相隔160公里而且台湾缺乏适合登陆的海滩。问及若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美国有哪些选项时,奥布莱恩说,美国将如何回应存在太多的“模糊性”。奥布莱恩指的是,美国在是否介入保护台湾的问题上,长期采取“战略模糊性”的政策。

奥布莱恩也说,台湾防卫支出仅占GDP的1.2%,不能凭此就想击退中国大陆。他呼吁台湾在军事上“把自己变成一只豪猪”,因为“狮子一般不喜欢吃豪猪。”

另一方面,美国商会会长韩儒伯周二(6日)在“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后举行的在线记者会上表示,不认为台湾海峡会有刻意的军事冲突,中美之间令人更担心、更现实的是,随着台海附近军事活动增加,可能发生类似中美撞机事故,进而升级为某种形式的军事冲突。

对于美国外交学界正在展开的对台模糊性与清晰化的辩论,韩儒伯认为现在是美国制定路线图迈向对台战略清晰化的时候,但也强调这需要确保有手段支持。他说,这种清晰化包括对北京和台北两方面发出信号,即北京若单方面进攻台湾,美国有实际能力支持其战略清晰度;同时对台湾也有一个重要警告,即这种明确性不包括台湾单方面宣布独立,那将是一条“又粗又大的红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