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加入冠病疫苗获取机制 分析:填补美国空缺

字体大小:

中国昨天宣布加入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称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中国同时也将仅按其总人口1%比例,即1500万人向COVAX采购疫苗,以避免他国获取的数量减少。

受访学者认为,中国此时加大施展“疫苗外交”力度百利而无一弊,既有助提升国际形象,也填补美国留下的国际公共卫生领导空缺。美俄等大国迄今选择不加入COVAX。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10月8日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签署协议正式加入COVAX,是中国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成为第170个加入COVAX的国家,并成为支持该机制的最大经济体。

华春莹说,中国决定加入COVAX,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并支持COVAX。但她并未提供中国支持COVAX的细节。

COVAX由世卫组织、GAVI及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共同牵头,旨在确保各国无论收入高低都能公平取得冠病疫苗,目标是在2021年底前向参与国提供20亿剂疫苗。

彭博社分析,中国的参与对COVAX是巨大收获,原因是即使只向14亿中国人口中的一小部分提供疫苗,也能提高群聚效应,增强该疫苗联盟的谈判能力。

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中国将按照总人口1%比例即1500万人口规模,通过COVAX采购疫苗,体现中国对COVAX的支持,并兼顾其他国家的实际利益,避免他国获取的疫苗数量减少。参与该机制的各国政府,一般可要求涵盖本国逾10%人口的疫苗数量。

中国目前已是冠病疫苗研发的全球领跑者之一,但彭博社分析,参与COVAX也将为中国提供保险,能获得任何机制中研发成功的疫苗。北京还可为成功的疫苗提供生产支持,无论疫苗由哪个国家开发。

中国加入COVAX前夕,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本周发布最新14国民调显示,因被认为应对疫情表现不佳,发达经济体民众对中国负面看法创十几年来新高。

分析: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中国加入COVAX的宣布与皮尤的报告在时间点上可能有一点关联,但主要还是为兑现将中国的冠病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通过这个机制运行,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比较合法合理”。

苏浩说,中国的加入体现更多地承担国际公共事务责任的角色,连带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则说,与双边合作形式相比,中国通过多边机制分发中国的疫苗更具效率且事半功倍,也能更凸显帮助全球抗击疫情的贡献。

他说,参加COVAX也能在国际上彰显中国疫苗的品牌效应及可信度,“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国际社会,参与这项计划的这些国家对中国疫苗的认可”。

对于中国强调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是否与COVAX宗旨相违背,苏浩和李明江都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疫情应对能力上仍有明显差距,COVAX主要受益国仍将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表态仅反映出国际现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