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可能拖入寒冬 中国破例优先供给西藏驻军冬季配备

字体大小:

中国军方消息人士称,有鉴于中印边境僵持不下的对峙局势,西藏西部(即中印边境地区)军队今年在配备供给名单中被列为“最高优先”,9月20日起已率先试用解放军新型的冬季配备,包括保暖衣、冬季训练服、大衣,以及防水手套。

中印边境对峙可能拖入寒冬,中国军方今年打破惯例,优先向驻守中印边境的军队供给新型冬季配备。

有学者认为,继中印上月底同意停止向边境冲突地区增兵后,两国都没有进一步撤兵的迹象。因此即便进入不适于作战的寒冬,两国边境紧张局势仍可能持续。

《南华早报》昨天(10月10日)引述中国军方消息人士报道,有鉴于中印边境僵持不下的对峙局势,西藏西部(即中印边境地区)军队今年在解放军配备供给名单中被列为“最高优先”,9月20日起已率先试用解放军新型的冬季配备,包括保暖衣、冬季训练服、大衣,以及防水手套。解放军以往的惯例是先把这类冬季配备,派发给中国北部和东部的部队。

位于喜马拉雅山区的中印边界,将在11月起进入严冬,气温可降至零下40摄氏度。该地区海拔超过4500公尺,在严寒中空气含氧量会下降,巨大的风雪也可能阻断物资的供给长达半年,因此解放军必须提早确保当地士兵的物资充足。

新型冬季配备上月底经试用后,根据喜马拉雅高原的特殊需求经过进一步的改良,西藏前线士兵都已获得改良后的冬季配备。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还透露,解放军也正在集合北部军队的冬季配备,率先供应给西藏。

擦枪走火风险并未解除

中印两国今年6月在喜马拉雅山区的拉达克爆发血腥冲突后,边境局势一度迅速升温。两国直至上月22日才同意停止向发生冲突的地区增派兵力,暂缓了局势升温的势头,但双方都无意进一步撤兵。据德国之声报道,目前仍有数以千计的中印士兵在边境驻守。因此,两国在边境擦枪走火的风险并未解除。

印度也正不断在拉达克推进引起两国争议的道路修建工程,印度总理莫迪本月2日就为拉达克长达9公里的隧道工程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方面也不断加强在边境的军事建设。据《解放军报》9日报道,军方近日在高原边防部队驻地,设立了集合了宿舍、食堂、库房、供暖设备等七种功能的可拆解式自供能保温方舱。

即便达成脱离接触协议 学者:在执行时也将遇阻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斯瓦兰星(Swaran Singh)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指出,在中印互不信任的情况下,虽然两国在冬季全面开战的概率极低,但仍可能发生小型冲突。

斯瓦兰星认为,即便双方政府达成脱离接触的协议,在执行时也将遇阻。“中印双方对很多事情都未达成共识,包括实际控制线的位置,以及两国军队突进前的原来位置。”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对中印边境局势的发展较为乐观。他认为,中国向西藏士兵提供冬季配备是“很正常的”,由于目前派驻西藏的士兵较多,所需的装备也得相应部署。

张家栋强调,这不应被解读为中国在为中印边境“备战”。“中印双方运载很多装备过去,是为了让前线的官兵生存下去,不是让他们冲到一线和对方发生冲突。”

他相信,中印双方都会尽可能保障前线人员的安全,避免在冬季发生冲突,因此两国关系在冬季必然会降温。但中印仍须要高级别政府官员的决策,才能进一步化解边境冲突。

“如果局势持续恶化下去,前景确实值得担忧。尽管中印双方之间没有多少核心的冲突,但就怕牵延日久的对峙,让双方的情绪恶化,不断产生误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