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公布深圳方案后习近平南下广东考察 改革举措激发憧憬 中国股市强劲上涨

习近平昨天南下广东考察调研,当天下午考察潮州市,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新华社)
习近平昨天南下广东考察调研,当天下午考察潮州市,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受访时指出,围绕深圳的一系列宣布释放了明确信号,“中国改革开放不会因为国际上一些逆全球化的行径而停滞,相反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继官方公布深圳改革实施方案后,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10月12日)南下广东省考察调研,明天将到深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述消息激发市场对中国推出更多改革举措的强烈憧憬,中国股市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强劲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官方在月底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抛出的深圳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中国改革和开放的路径选择;加持深圳也有提升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地位的意味。

据央视新闻消息,习近平昨天南下广东考察调研,当天下午考察潮州市,察看文物修复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文旅资源开发等情况。

他也前往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经营情况。

官媒尚未公布习近平广东行的其他行程,但新华社昨早证实外界传开多日的习近平将访问深圳消息,预告他将在14日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讲话。

前晚,官方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简称《方案》),明确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预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

《方案》提出,要在深圳推行户籍制度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开放能源、电信、公用事业等领域市场准入等重要改革和开放举措。

官方发放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大礼包,刺激沪深股市集体上涨。深圳创业板指昨天领涨A股主要指数,收涨3.9%,为近三个月最大升幅;上证综指上扬2.6%,深证成指涨3.15%;两市成交量比“十一”黄金周前的市况几乎翻倍。

多项突破具强烈探索意义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方案》提出的多项突破都具有强烈探索意义和引导性。

他解读,官方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抛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方案,“体现中国政府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明确路径选择……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十四五’规划的吹风和定调”。

中国官方近期不断强调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引发强调内循环是否意味中国将走向封闭的疑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受访时指出,围绕深圳的一系列宣布释放了明确信号,“中国改革开放不会因为国际上一些逆全球化的行径而停滞,相反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这也是香港修例风波后,习近平首次前往距离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而华为、腾讯、大疆等多家在中美摩擦中受冲击的中国科技企业总部均设在深圳,此行是否会围绕热点事件发出信号或到访这些企业备受关注。

经济学人智库首席经济师苏月指出,《方案》虽然不及去年8月官方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所展示的姿态般雄心勃勃,但当中涉及的开放金融、航运等,将侵蚀香港核心竞争力,并且有提升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领导地位的意味。

在中国科技面对“卡脖子”困境的当下,分析师也预计,在科技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深圳,将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王军说:“除了通过改革释放内循环潜力,中国急需科技创新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深圳的定位可以说是中国的硅谷。”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