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斐济酒会大陆外交官与台人员肢体冲突

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处8日在当地饭店举行双十庆祝酒会。(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处网站)
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处8日在当地饭店举行双十庆祝酒会。(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处网站)

字体大小:

台湾谴责大陆严重违反法治与文明规范的行为,大陆反呛台方是贼喊捉贼,重申一中原则,并要求斐济对此进行彻查。两岸对斐济冲突事件各执一词,原已严重对立、军事紧张的两岸关系更加脆弱。

台湾驻斐济商务办事处8日举办双十庆祝酒会,传出中国大陆两名外交人员不请自来,与上前阻止的台湾外交人员发生推撞,双方均挂彩。

台湾谴责大陆严重违反法治与文明规范的行为,大陆反呛台方是贼喊捉贼,重申一中原则,并要求斐方对此进行彻查。

两岸对此各执一词,原已严重对立、军事紧张的两岸关系更加脆弱。

新西兰媒体《亚太报告》(Asia Pacific Report)昨天报道,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处8日在当地饭店举行双十庆祝酒会时,大陆使馆人员闯入,大陆外交官与台湾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台湾外交部次长曾厚仁昨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报告台美贸易谈判事宜,朝野立委轮番追问斐济事件真相,质疑外交部时隔多日为何只字未提?何以不向大陆及斐济提出抗议?

曾厚仁表示,8日酒会进行中,有两名大陆外交人员前来搜证,想拍照、了解有哪些斐济官员与会,对宾客造成困扰,台湾工作人员遂请对方离开,但对方没多久又返回,叫嚣欲强行进入会场,与台湾工作人员推挤,现场有两人受伤送医,台湾人员有轻微脑震荡。

面对朝野立委要求对大陆“侵门踏户”行为严厉谴责,曾厚仁持保留态度,数度低调表示,“这件事的复杂性在表面上未能完全看得出来,他们(斐济)希望低调帮我们争取权益”,但朝野立委坚持外交部须维护外交人员尊严,甚至提告,曾厚仁回应会向上级报告,朝此方向研议。

曾厚仁说,相关证据都已交给斐方,但斐方希望淡化处理,因为双方都有人受伤,且录影机未拍到事件发生角落,斐方将此事定调为“偶发事件”。

外交部亚东太平洋司司长曾瑞利表示,受伤的是台湾驻馆聘雇的警卫人员。

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谴责陆方暴力行径,并指陆方人员被斐方警力强制带离现场,反向警方诬赖谎称是陆方人员被台方人员攻击,企图颠倒是非,混淆视听。

不过,大陆驻斐大使馆发表声明,称台方工作人员对在活动场地外公共区域执行公务的陆方使馆工作人员进行挑衅,造成其一名外交官受伤。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台北驻斐济商务办事处8日在公共场合举行双十庆祝酒会,现场公然悬挂“伪国旗”,蛋糕上也标有“伪国旗”图案。

他强硬指出,台湾在斐济根本没有什么所谓外交官,斐济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并曾于2019年勒令台湾驻斐济商务机构不得使用台伪称,不得在斐济搞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至于报道事实完全不符,陆方已要求斐方进行彻查,斐方表示重视中方关切,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此事。

台湾外交部再反驳痛斥大陆的“战狼外交”已经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反感,呼吁大陆深切自我检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