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无论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为何 将持续深化台美关系

台湾总统蔡英文前天召开国安高层会议表示,台美关系是台湾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前天召开国安高层会议表示,台美关系是台湾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最后关键阶段,台湾总统蔡英文前天召开国安高层会议表示,台美关系是台湾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选举结果为何,持续深化与美国共和党及民主党的关系,争取美国跨党派持续一致支持民主台湾,是台湾推动台美关系发展的首要目标。

综合《自由时报》和中央社报道,蔡英文前天指示国安会、外交部、驻美代表处持续加强对美外交工作,包括有效掌握相关情势发展、争取美国朝野各界支持台湾,以及重要政策方案的稳健进行,就未来几个月最优先工作项目,积极落实执行。

蔡英文指出,台湾和美国是理念和价值的同盟,相信未来台美关系会在既有互动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深化,不会受到任何变数影响。

前天召开的国安高层会议,讨论了中国大陆军事威胁与区域安全、持续深化台美关系、稳定两岸关系、国内政经稳定及安全、未来经济发展等面向的课题。包括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总统府秘书长李大维、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及相关部会首长均出席,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则以视讯会议参与。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今天将邀请外交部长吴钊燮,列席报告“台美关系之现况与未来发展”并备质询。

据外交部书面报告指出,台美关系是台湾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与台湾无邦交的国家中,只有美国制订《台湾关系法》作为推动双方实质关系的法律依据。

台湾外交部指出,自蔡英文就任总统以来,美国政府已九度宣布对台军售,今年则四度宣布对台军售,包括5月的MK48型鱼雷,7月的爱国者三型导弹后勤维修与技术服务,10月份则有增程距外陆攻导弹、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与F-16战机新式侦照荚舱等防卫性武器,以及10月26日宣布的鱼叉岛弹海岸防卫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