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批准出售岸防导弹系统一周后 美国将向台出售MQ-9无人机

字体大小:

这是今年7月特朗普政府放宽无人机技术以来,首次对外出售这款军用无人机。专家指这款无人机将能替代陆基雷达成为台军的“眼睛”,不排除未来台海上空或出现解放军与台军无人机对垒的情况。

美国政府批准向台湾出售岸防导弹系统仅一周后,准备再向台湾出售MQ-9无人机。这是今年7月特朗普政府放宽无人机技术以来,首次对外出售这款军用无人机。

受访专家指这款无人机将能替代陆基雷达成为台军的“眼睛”,强调这符合台湾当前防务需求,不能说台湾在军售案中当了“冤大头”。专家也不排除未来台海上空或出现解放军与台军无人机对垒的情况。

美国国务院今天(4日)宣布,同意出售台湾四架MQ-9海上卫士型(Sea Guardian)无人机,并宣布已就这项军售案正式知会国会。

路透社此前引述消息人士说,尽管这款无人机能装配武器,但对台出售的四架将仅安装侦察设备。

据了解,此次军售案总值将达到6亿美元(约8.2亿新元)。不过根据美国军事媒体《空军时报》(Air Force Times)和《时代周刊》此前报道,一套含武器装备的MQ-9系统包括四架无人机,总值大约6400万美元,与此次军售案的报价相差近10倍。

对此,台湾退役海军上校、《亚太防务》杂志资深撰稿人杨于胜评估,此次的6亿美元的售价应包括与无人机相关的后续维修、培训等一系列项目。

美国《空军》杂志今年9月曾报道,美国空军正在寻求替换MQ-9这款已服役近20年的无人机,因此装备MQ-9的美军也在“寻找新的出路”。

对于台湾是否以过高价格向美国购买旧款武器的质疑,杨于胜强调,此次军售与台湾现在的防务需求是匹配的。

他解释,此前美国批准出售的“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鱼叉”岸防导弹系统等,都属于台湾防御能力中的“拳头”,而这次军售中的无人机则能在陆基雷达及雷达车被锁定或摧毁时,继续为台军提供战场情报,充当台军的“眼睛”。

“台军的‘拳头’现在能配置到不同距离,所以有一副好‘眼睛’来搭配就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与MQ-9外形相似的中国大型无人机“翼龙10”,上周六也在江西南昌公开亮相。

“翼龙10”据称处于全球军用无人机的第一梯队水平,能与MQ-9一争长短。然而,杨于胜对此持保留态度,认为“翼龙10”的真实性能要经过实地操演后才能确定。

他也不排除日后“翼龙10”或将与MQ-9在台海上空相遇,指MQ-9军售案一旦获批,台湾未来也可利用无人机代替部分战机伴飞工作,以减少对战机的耗损。

从中美关系及两岸局势上来看,军事研究专家、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注意到,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批准对台湾军购更加及时,与前任奥巴马时期有很大的差别。

他解释,奥巴马政府比较顾虑北京的反应,因此“通常要累积了很多数量的个案及不同的武器,才会选一个时间点一次宣布。”

同时,在当前局势下,解放军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引起美国高度关注,因此美国才会鼓励台湾强化防卫能力,频繁对台军售。

另一方面,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毫不讳言,这次军售是对中美关系的“又一次冲击”。他预计中国政府一定会对此进行反制,不会只制裁单一企业。

丁树范也认为一旦此次军售通过,北京将表示不满,不能排除MQ-9的制造商通用原子,如同参与此前军售的波音防务、洛克希德·马丁、雷神等美企,一样被中方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