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取消香港四泛民议员资格引来西方抨击 欧盟指此举打击港自由与自治

字体大小:

(华盛顿/香港综合讯)北京取消香港四名泛民主派议员资格(DQ)引来西方抨击,美国白宫国安顾问奥布莱恩昨天(11月12日)发表声明形容“一国两制”现在只是中共在香港扩大一党专政的一块遮羞布,欧盟27国政府联合发声明,指此举对香港的自由和自治造成沉重打击,呼吁北京和香港当局收回成命。

综合彭博社、路透社、美国之音、香港电台和《明报》报道,北京继6月底实施《香港国安法》后,前天进一步对担任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增加“爱国者原则”的规定,报名参加原定于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但被裁定提名无效的四名民主派议员即时失去议席。

泛民主派其余15名立法会议员随即宣布总辞以示抗议,他们昨天已提交辞呈,其中13人下个月1日离任。这也是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的立法会议员集体离任,剩下来的议员除了两人,其余都是建制派。

对立法会将成为橡皮图章的说法,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前天在记者会上驳斥说,全国人大的决定合宪、合法、合情,确保进入立法机关的人士都拥护和效忠特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建立爱国者为主体的体制,意义非常重大”。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与党友递交辞职信时质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特首所谓依法决定,是彻底打破三权分立,宣告“一国两制”经已死亡。立法会大楼内昨天被挂上示威标语,指责特首林郑腐化香港,“将遗臭万年”。

对北京取消泛民议员资格的行动,欧盟27国政府在昨天的声明中说,最新措施破坏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的自治,打击香港的自由,“我们呼吁北京和香港当局立即撤销决定,让立法会议员复职。”

英国召见中国大使表担忧

英国外长拉布也形容,取消民主派议员资格,将令中国声誉变得暗淡,削弱香港长远稳定。英国也已经召见中国大使表达担忧。德国外交部也发声明称,该行动削弱多元性及表达自由。

奥布莱恩在声明中称,北京的作法是公然违反其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作出的国际承诺,以及对香港人民、在《基本法》中所作出的承诺。“‘一国两制’现在只是中共在香港扩大一党专政的一块遮羞布。”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利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香港自治法》和《关于香港正常化的行政命令》所赋予的一切权力,确认并制裁损害香港自由的人。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昨天指责反对派议员幻想通过“闹辞”打悲情牌,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也称,部分反对派议员总辞再次表明与中央顽固对抗的立场,公然挑战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对抗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发文说,议员阻挠立法会的正常运作、勾结外国敌对势力,损害香港和国家的利益,理应被撤职。针对有学者质疑北京连温和民主派都不能接受的观点,他回应说:“勾结外国、要求外国制裁香港还算温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