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 香港不排除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

香港过去一星期出现多起源头不明的新增确诊病例,反映社区仍存在隐形传播链。图为尖沙咀昨天入夜后人流畅旺。(中通社)
香港过去一星期出现多起源头不明的新增确诊病例,反映社区仍存在隐形传播链。图为尖沙咀昨天入夜后人流畅旺。(中通社)

字体大小:

陈肇始说,香港过去一星期出现多起源头不明的新增确诊病例,反映社区仍存在隐形传播链,加上市民因为抗疫疲劳、社交频繁及延误检测等各种原因,出现小型暴发群组。

(香港综合讯)香港疫情及其应对措施反复无常,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天称,香港现阶段没有空间放宽现行的社交距离措施,也不排除会进一步收紧相关的限制措施。

综合香港电台与网媒“香港01”报道,陈肇始说,香港的第三波疫情于7月底达至高峰后逐步回落,但过去一星期出现多起源头不明的新增确诊病例,反映社区仍存在隐形传播链,加上近日本地感染病例有上升趋势,市民因为抗疫疲劳、社交频繁及延误检测等各种原因,出现小型暴发群组。

香港昨天新增六起冠病确诊病例,四起本地病例中有两起源头不明,其余两起是输入型病例。前天则新增23起确诊病例,为逾七周新高,当中有16起输入型病例;源头不明的病例则有六起,为自9月初以来新高。

一旦松懈可能出现第四波疫情

陈肇始称,本地病例有反弹的迹象,市民必须提高警觉,一旦松懈,源头不明病例可能一触即发,导致第四波疫情出现,加上冬季流感季节,疫情可能较第三波更严峻,政府必须采取“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

昨天是民主派为抗议四名泛民议员被取消资格(DQ)集体辞职后,立法会首次召开卫生食物委员会会议,多名建制派议员批评港府不推行全民强制检测,回避问题。葛珮帆、黄定光等议员认为港府应当更果断强硬。

陈肇始回应称,当局正研究强制检测的法例,有关工作已接近尾声,当法例框架通过后,会适时公布。

她也强调,检测不是唯一的控制疫情方法,个案追踪等也能有效找出确诊者。她重申强制检测主要针对三种情况,包括有病征者;有暴发的地方,如大厦和工作地点;以及高接触职业,如院舍员工、货柜码头员工和屠房员工等。

针对冠病疫苗,陈肇始说,政府非常积极联络世卫组织及多家生产疫苗的药厂,向他们索取疫苗资料,并已与部分药商签署不公开的协议书,承诺会采购供应全港市民所需的两倍疫苗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