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RCEP有利中国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亚细安今年首八个月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同比增3.8%。图为将于2023年底完成全港区功能区建设的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目前已建成的铁路港不断推动中国与亚细安的经贸往来。(新华社)
亚细安今年首八个月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同比增3.8%。图为将于2023年底完成全港区功能区建设的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目前已建成的铁路港不断推动中国与亚细安的经贸往来。(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前天接受官媒新华社采访时说,RCEP有助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中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中国官方盛赞前天由15个国家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认为该协定有利于中国高层今年提出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前天(11月15日)接受官媒新华社采访时说,RCEP的达成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中国国内进口消费需要,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为中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王受文介绍,RCEP签署后,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这无疑大大提升中国自贸区网络的“含金量”。同时,通过RCEP,中国和日本新建立了自贸关系,中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占全部贸易覆盖率,将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

他认为,RCEP签署是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里程碑,将有力提振区域贸易投资信心,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各方合作抗击冠病疫情的能力,助推各国经济复苏,并促进本地区长期繁荣发展。同时,RCEP也将为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提供实现路径和有力推动。

按照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九个成员批准,其中至少要包括六个亚细安(中国称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三个国家。

王受文表示,有关各国已加快国内批准程序,中方也将与各方共同努力,争取让RCEP协定尽早惠及本地区企业和人民。

不过,有中国学者认为不应过分夸大RCEP对中国的意义。北京国际安全问题专家袁铁成昨天对《联合早报》分析,RCEP的标准要高于世界贸易组织(WTO)但低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对中国经济的正面或负面影响都比较有限。实际上,RCEP对中国的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

袁铁成也指出,对中国大陆来说,RCEP还有孤立台湾的重要意义。如果中国下一步能够争取加入标准更高的CPTPP,不仅中国经济社会会有一番新景象,台湾怎么闹也离不开中国大陆。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5月公开表示,中国对加入CPTPP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据观察者网昨天报道,中国“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建议中国加入CPTPP。他说,RCEP签署了,美国很可能要重回CPTPP。如果中美能够都参与加入CPTPP的谈判,将给全球贸易机制和未来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

王辉耀分析,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取得的一些进展,给中国加入CPTPP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近几年来,中国在解决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数据流动、国企改革等加入CPTPP的障碍问题上也有很大变化。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中国也有加入CPTPP的可能,这样中美就有一个理性协商的渠道,不一定要打贸易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