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学者:受疫情影响波动会比较大 未来五年中国年均经济增速可定在5%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昨天建议,在“十四五”期间把年均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在5%左右。(路透社档案照)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昨天建议,在“十四五”期间把年均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在5%左右。(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中国尚未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跨越中等收入阶段意义重大,因此可考虑继续设经济增速目标。

中国官方学者认为,中国未来五年仍应设定具体经济增速目标,但考虑到各种不确定因素,“十四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速目标可定在5%左右。

中国目前正在编制“十四五”(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年至2025年)规划《纲要草案》。按照惯例,官方会在每五年的规划中,提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官方为“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期间设定的年均GDP增速目标是6.5%。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专家交流会上,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指出,根据测算,“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潜在年均增速为5%至6%,由于冠病疫情影响,未来三年的波动会比较大。

“今年可能只增长2%至3%,如果有效的疫苗明年初能投入市场,2021年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2021年基数高了,2022年可能有明显的回落。”

因此,李雪松建议,在“十四五”期间把年均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设在5%左右。

他判断,该目标接近中国经济潜在增长力水平,也考虑到充分利用既有资源,抢抓改革开放和创新的机遇,以及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改革开放和创新能力的释放需要过程等。此外,这也为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留了空间。

中国近年来一直设法破除“GDP至上”观念。有学者呼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五年规划有必要打破惯例,取消设定GDP目标。

不过,李雪松认为,中国尚未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跨越中等收入阶段意义重大,因此可考虑继续设经济增速目标;官方去年以来推出的改革开放和创新政策红利,也会在“十四五”期间有序释放,将支持合理的增速。

针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面对的最大风险,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同一场交流会上警惕,要避免过早去制造业化。

他指出,中国制造业比重近年来下降过快,已经下滑到28%左右,如果过早去制造业的趋势延续,而服务业还无法带动经济,中国将面对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