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提出“11个坚持” 中共全面依法治国会议规格空前

本月16日至17日的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中)和中共政治局另外六名常委悉数现身,规格前所未有。(新华社)
本月16日至17日的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中)和中共政治局另外六名常委悉数现身,规格前所未有。(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前天闭幕。官媒解读称,这是中共就“全面依法治国”召开规格前所未有的会议,最大亮点就是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悉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现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提出“11个坚持”,强调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号召全党认真学习领会。主管中共党务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说,习近平讲话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在习近平提出的“11个坚持”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中共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说,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中共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中共和国家长治久安。

他同时指出,中共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中共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有关人士分析,对于中共领导法治,前些年中国舆论场上出现过“法大还是党大”的争论。但中共是从执政党整体的角度去谈“党领导法治”,并要求中共各级官员的活动必须受到法律约束,这与现实中某些官员利用职权干预司法不是一回事。因此,中共认为“法大还是党大”是个“伪命题”。

习近平还强调,中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习近平要扫黑除恶常态化

央视新闻新媒体栏目《时政新闻眼》昨天发表文章解读说,习近平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表明中国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

习近平也要求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中共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在今年年底收官。习近平提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中共今后将继续严打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防止基层政权被黑恶势力渗透,损害中共的执政根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