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增26冠病确诊病例 专家称“第四波疫情”开始

香港当局昨天通报新增26起冠病确诊病例,当中有五起输入病例,九起源头不明本地感染病例。图为昨天在九龙旺角出行的市民。(中新社)
香港当局昨天通报新增26起冠病确诊病例,当中有五起输入病例,九起源头不明本地感染病例。图为昨天在九龙旺角出行的市民。(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冠病疫情反复,昨天新增26起确诊病例,其中九起源头不明,专家称香港开始出现“第四波疫情”。

综合《明报》与香港电台,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昨天在记者会上公布,昨天新增26起确诊病例,包括21起本地感染病例,涉及跳舞群组、宅度假(staycation)群组、德士司机及主妇。患者住在不同地区,当中有九起源头不明,另有超过40起初步确诊病例。

卫生署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分析,确诊者“什么人都有”,相信之前可能有传播链,目前传播得较多较散,深入各阶层及社区。

根据卫生署防护中心公布的资料,香港前天新增12起确诊病例,包括四起本地感染病例,两起源头不明;18日则新增九起,包括三起本地感染病例,一起源头不明。

陈肇始指出,由于存在多个隐形传播链,疫情“急速恶化”,她呼吁全港市民严阵以待,减少不必要聚会,否则第四波疫情将一发不可收拾。

她说,因学校上吸呼道感染持续暴发,以及冠病病例急升,全港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从下周一起暂停面授课堂两星期。原本已停止面授课堂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则延长至12月6日。

至于没暂停面授课的年级,教育局昨天提醒,小四至小六及中学各班级进行面授课及校内活动时,须严守防护措施,不要安排需要学生脱下口罩的活动。

香港政府专家顾问、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称,按目前趋势,香港已开始第四波疫情,估计是由尼泊尔输入。他说,隐性传播链已在香港各区出现,目前防疫措施出现漏洞,建议当局考虑要求有病征的人作强制检测。

陈肇始昨天也指出,若疫情持续恶化,港府将大幅收紧措施,甚至关闭部分场所,遏制疫情扩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