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第四波疫情持续恶化 港防疫全面收紧 聚集和共餐仅限两人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宣布,从明天起大幅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为期14天。由于两大主题乐园属公众娱乐场所,所以也必须关闭14天,这也是疫情以来第三次必须暂停营业。图为香港迪士尼乐园入口处。(中新社)
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宣布,从明天起大幅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为期14天。由于两大主题乐园属公众娱乐场所,所以也必须关闭14天,这也是疫情以来第三次必须暂停营业。图为香港迪士尼乐园入口处。(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进一步收紧限聚防疫措施,所有措施明天起生效,为期两星期。当地昨天新增76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九起源头不明,前天新增115起,显示新一波疫情严峻。

(香港综合讯)香港第四波疫情持续恶化,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宣布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包括限聚令由四人收紧至两人、公务员居家办公等。

综合香港电台与星岛环球网报道,林郑月娥昨天下午在记者会上称,香港新一波疫情严峻,她上周在与政府防疫专家会面后,专家也认为有恶化迹象。因应疫情发展,全港将进一步收紧限聚防疫措施,所有措施自明天起生效,为期两星期。

新一轮防疫措施包括除提供紧急和必须提供的服务外,公务员实施在家工作;关闭游戏机中心、游乐场所、麻将或天九场所、泳池及卡拉OK等场所;餐厅目前四人一桌的人数缩减至两人,营业时间缩短至晚上10时,场所内只允许开放一半座位等。

此外,被称作“限聚令”的禁止群组聚集规例,也由四人再次收紧至两人。

歌舞群组感染累计519起

香港昨天新增76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九起源头不明;而前天则新增115起确诊病例,是第四波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单日“破百”。截至昨天,香港最近暴发歌舞群组导致的感染人数,累计增至519起确诊病例,是香港疫情中规模最大的群组。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出,歌舞群组暴发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有不少病人会与陌生舞伴跳舞,甚至没有舞伴的联络方式,令中心更难追踪。一些病人是在卫生防护中心呼吁接受检测后,才发现确诊。

港府专家顾问许树昌昨天在电台节目上指出,香港第四波疫情上升速度较上一波快,确诊数字短期内达至三位数,加上不明源头病例比例高,反映社区有广泛隐形传播链,情况令人担心。

他说,目前难以评估这次疫情何时达高峰,以目前走势判断,可能会延续至圣诞。许树昌又警告如不立即收紧措施,疫情可能延至圣诞过后甚至新年。

针对港府昨天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收紧社交距离措施,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认为,收紧措施的方向正确,但市民必须合作,确保可以堵塞现存漏洞,例如不要在私人地方继续聚集人群,以及“舞照跳”、开派对等。

林郑:强制全民检测 不切实也无科学根据

冠病疫情恶化的情形下,香港建制派呼吁推行强制全民检测。林郑月娥昨天回应说,这似乎不是切实可行和有科学根据的选项。她说,有关做法带来很多问题,例如如何在短时间动员组织,以照顾被禁足市民的日常起居和生活。

她说,目前疫情严峻,有很多优先要做的事,但全民强制检测不能遏止疫情,四名专家顾问也一致表示,不支持进行全民强制检测。

被问及港府在应对第四波疫情的反应是否较慢,林郑月娥说,第四波疫情来得很快,故港府不如以往一样逐步收紧防疫措施,而是尽快公布了最严厉措施,她不认为港府反应是特别快或特别慢。

林郑又称,作为一个旁观者对港府作出评论很容易,但是纵观全世界疫情,香港的感染数字及受疫情影响的死亡人数较少。况且在欧洲多国需封城的情况下,香港仍能如常运作,她强调“香港做得并不差”,但可以做得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