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信发文提起“与中国人民的友谊” 澳总理试图为“漫画事件”降温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漫画风波”或会平息,但积怨已久的中澳关系短期内难以改善。

中澳“漫画事件”持续引发关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前天在中国社交媒体发文提起“与中国人民的友谊”,试图为风波降温。受访学者认为,“漫画风波”或会平息,但积怨已久的中澳关系短期内难以改善。

莫里森星期二下午在微信公众号“Scott Morrison”发表的文章中,用中文以第一人称阐述立场,强调对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尊重和赞赏,以及事件“不会削弱我们与中国人民的友谊”。

但他继续把有争议的画作称为“虚假图片”,并为坎贝拉处理澳军在阿富汗的行为进行辩护。这篇文章截至昨早10时25分已有约5万6000人点阅,不过微信平台之后屏蔽该文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再度回击关于中国散布虚假信息的指责,批评澳洲“倒打一耙、无理取闹”,在民主、人权和自由问题上“是典型的双标和虚伪”。她还点名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指其在新疆问题上捏造证据。

争议漫画的作者乌合麒麟前晚再度在微博发布同主题新作。新漫画中,一名穿红衣、戴红帽的男孩用画笔揭露血案,一群媒体记者将镜头集中在他身上。画中一名外形与莫里森相似的男子,一手指着男孩,一边用澳洲国旗遮盖地上的尸体。画面后方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该画取名《致莫里森》,暗讽莫里森一面掩盖澳军罪行,一面批评漫画作者以转移媒体视线。

另一方面,继新西兰和法国后,美国昨天也公开声援澳洲。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布朗(Cale Brown)发推文谴责中国散播虚假信息,并指漫画事件刷新中共“新低”(new low)。美国驻澳大使卡瓦豪斯(Arthur Culvahouse)在回应澳洲媒体时也称,澳洲“负责任地调查并披露”士兵在阿富汗的犯罪,呼吁中共采取同样的透明度和问责态度处理新疆问题。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台湾外交部则通过推文宣示,将在招待活动中使用澳洲葡萄酒,以示对澳洲的支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向《联合早报》解读,莫里森的微信文章显示,澳洲希望缓解与中国的关系,“就澳军在阿富汗的行为与中国打舆论战,澳洲并不占据道义高地,纠缠下去可能会越来越被动。”

但李明江悲观认为,中澳关系积怨已久,“漫画问题可能很快过去,但两国因冠病溯源、新疆人权等问题产生的其他矛盾不太容易解决”。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