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李奕贤:未来30年迎三大机遇 新中料可平稳互利繁荣发展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中国下来30年将迎来亚洲世纪、中国城镇化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三大合作机遇,即便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两国仍能探索出一条平稳、互利的发展道路。

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昨天在第四届“新中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达了对新中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并鼓励两国年轻人继续深化对彼此的认识与接触,把握未来的合作机遇。曾担任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的李奕贤,从亚洲世纪、中国城镇化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三方面,分析了新中关系未来30年的发展新机遇。

中国城镇化发展将刺激内需催化经济转型

李奕贤相信,根据本区域的发展势头,“亚洲世纪”很可能在下来20到30年内实现,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心,中国也将继续成为推动本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他说:“这个大区域具备增长的条件和需求,也拥有持续发展和增长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他引述彭博社11月的一则报道指出,到了2050年,亚洲将拥有全球过半的人口和经济产值,中国、印度和印尼料将成为世界三大经济体。

即便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在2040年后,因人口老龄化而明显放缓,亚太地区里还有其他人口相对年轻的国家,仍可持续推动区域整体的发展。

中国下来20年的城镇化发展,将刺激内需和催化经济转型,进一步开启中国国内市场的潜力。

李奕贤研判,新中合作将进一步从最初的实体园区的开发和建设,转向人才密集的知识型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包括传统的会计、律师、金融等专业服务,以及大数据、5G通讯、智能教育、远程医疗、高端托儿等个性化服务行业。这也将为本地企业带来巨大商机。除了中国国内市场,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新中开启了携手进驻第三方市场的机遇。

李奕贤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区域合作提供了重要方向,这个合作模式也已日趋成熟,并且开始发挥作用。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出的项目总金额突破4万亿美元(5万3471亿新元)。

新加坡在一带一路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双向投资中,扮演了智能枢纽的作用。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大约三分之一经由新加坡流向其他国家。另有85%的一带一路国家在华投资,是通过新加坡而流向中国。

李奕贤认为,即便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他还是有信心,只要新加坡、中国、本区域国家和国际社会紧密合作,支持和推动多边协作,“我们必能探索出一条平稳,互利,共荣的发展道路。我们也能在相互合作的同时,为区域经济带来和平,发展和繁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