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副外长:“战狼外交”标签 实为中国威胁论又一翻版

乐玉成昨天在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驳斥“战狼外交”的说法,为中国辩护。(中国外交部网站)
乐玉成昨天在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驳斥“战狼外交”的说法,为中国辩护。(中国外交部网站)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说,“战狼外交”的标签实际上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翻版,是又一个“话语陷阱”,目的就是要让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放弃抗争。

“战狼”一词源自中国大受欢迎的同名现代军事战争电影,近年境外不少人使用这个词语来形容中国一些态度、讲话强硬的外交官,乃至中国的外交政策和风格。

中国近期对澳大利亚采取的系列进口打击措施,包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布澳洲士兵将刀架在阿富汗儿童喉咙的图片引起的舌战,就被西方媒体引为“战狼外交”的例子。

要对反华势力打压
开展针锋相对斗争

乐玉成昨天在第三届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驳斥“战狼外交”的说法,为中国辩护。

他指出,今年以来,国际上的反华敌对势力大肆攻击打压中国,极力向中国“甩锅”推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无辜中国企业大打出手,蓄意攻击中国共产党和政治制度,胁迫他国“围堵”“对抗”中国,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对这种不择手段的打压遏制,中国不可能忍气吞声,委曲求全,自然要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

他称“战狼外交”是对中国外交的误解,中国从来就是礼仪之邦,以和为贵,从来没有主动挑衅别人,也没有跑到别人家门口,更没有到别人家里去挑事。“现在恰恰是别人到我们家门口耀武扬威,对我们的家务事横加干涉,还喋喋不休地对我们进行辱骂抹黑。我们无路可退,不得不奋起自卫,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

他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在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问题上,中国外交从来只有风骨,没有软骨,更没有媚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